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2-21 12:09:08

高盛預測日本央行下一步將取消負利率政策

分享:
高盛預測日本央行下一步將取消負利率政策

高盛預測日本央行下一步將取消負利率政策。(資料圖片)

《彭博社》報道,投資銀行高盛預計,日本央行意外地擴大日本國債目標息率區間間後,下一步可能會取消負利率。高盛的日本經濟師Naohiko Baba在報告中指出,「日本央行更強調要改善日本國債市場的功能,顯示當局廢除負利率政策的可能性增加。」

報告續稱,有關改動將加強日本央行對孳息曲線控制(Yield Curve Control)的持久度,類近周二的政策調整。

日本央行周一意外放寬10年期日本國債目標息率區間,變相容許債息由0.25厘最多升至約0.5厘,引發日圓匯價大幅走強。日圓周三匯價回穩,最新報132.0681美元,每百日圓最新兌5.9港元。日本國債債息則繼續向上,日本10年期國債孳息率最新升至0.467厘,較日本央行議息前升0.227厘;日本2年期國債孳息率也自2015年首度重錄正數,至0.01厘。

不過高盛認為,負利率是日本貨幣政策的核心,如果不實現日本央行的通脹目標,就很難取消負利率,但考慮到負利率給金融機構帶來的負擔,以及如何讓日本負利率不受全球長期收益率趨勢的影響,終止負利率可能被視為下一步可取的步驟。

據彭博數據顯示,全球負利率國債規模一度達15萬億美元以上,但隨各國過度寬鬆貨幣引發高通脹後,各地調頭加息,連帶負利率國債規模至今已縮水至1萬億美元左右,而日本短年期國債是全球少數維持負利率的基準國債。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