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3-11-21 11:35:06

上水行山路線|華山賞芒草海看日落 香港萬里長城

分享:
上水行山路線

「香港萬里長城」華山是難度較低的賞芒草路線。

上水華山芒草海一覽無遺難度不高,把兩個景點串連一起,滿足度十分。除此之外,4名Mirror成員在節目中登華山,鏡粉不容錯過。文︰山全部都係山

《勁騎26》MIRROR有驚無險

秋冬時賞芒草海卻不想登大東山、東洋山,「香港萬里長城」華山是難度較低選擇,另一朝聖原因是Mirror的足印。節目《勁騎26》中,王智德(Alton)與楊樂文(Lokman)、江𤒹生(Anson Kong)、邱傲然(Tiger)同登華山。4名Mirror成員不是步行,而是乘電單車。小插曲是Alton與Lokman分別載AK及Tiger,突然Lokman的電單車溜後出現驚險場面,幸他與Tiger都沒有受傷。

🗻按此睇am730行山專頁、路線推介、行山裝備🏔️

上水華山 上水華山 上水華山 上水華山 上水華山 上水華山 上水華山 上水華山 上水華山 上水華山 上水華山
Ad Block

出發前留意大嶺靶場練靶日子

有時間可先到坪輋壁畫村欣賞廢物利用及手工藝術,原路折返經坪輋路再登華山賞芒草,時間上及賞日落方面較理想。上水華山又名大嶺,由於大嶺靶場位於山腳,出發前網上查看政府新聞公報,網頁會列出下個月射擊練習日子。射擊練習區懸掛紅旗或紅燈時,切勿進入射擊練習區及靶場範圍。根據2021年11月資料,周六及周日不設射擊練習。

初段一路往上,至中段就有起起伏伏,因此又名香港萬里長城。每到秋冬日子,上水華山沿路大量芒草歡迎遊客。華山又是電單車及吉普車愛好者的朝聖地,加上視野遼闊,紅花嶺、羅湖、屏風山、皇后山都在四周。

 

上水華山 上水華山 上水華山 上水華山 上水華山 上水華山 上水華山 上水華山 上水華山 上水華山

斜坡上的軍徽

第一個高點為松山,往前行10分鐘內左面的晨運後花園,往下走2分鐘浮沙碎石路可近距離看到邊長十米以上的皇家香港軍團。皇家香港軍團軍徽為拉丁文Nulli Secundus in Oriente (Second to None in Orient)。在1854年5月因克里米亞戰爭成立,以志願人士填補到海外的英兵,不少名人如都爹利、張奧偉爵士及鄧梓峰等都曾參與。二戰時接受本地華人參與,皇家義勇軍為數約700人參與香港保衛戰。1995年皇家香港軍團解散,義工定期補色令華山上的軍徽保持至今。

 

Ad Block
上水華山 上水華山 上水華山 上水華山 上水華山 上水華山 上水華山 上水華山 上水華山

華山又稱香港萬里長城

華山軍徽往南看可見新圍軍營、梧桐河等,經過馬頭嶺續走是坡度甚高的上落斜,可離開石屎路兩分鐘,到犀牛望月一睹天平山越野單車場、大嶺靶場、雞公嶺一帶美景。路的右面有一舊北望神州石,為梧桐山一帶景色。經過幾上幾落,到達華山。高位見清朝祈雨碑,有傳建於1839年,寫上「降雨興蜃之神」等字為求雨的意思。至杉山一帶開始慢慢下坡,景色較華山遜色,很快就到達虎地坳,可以乘車回到市區。

「香港萬里長城」上水華山景觀開揚,秋天兩邊芒草盛放是最佳到訪季節。至夏天暴曬指數甚高加上蚊蟲多,難度難免增加。只行華山軍路約5-6公里,時間可縮短至2.5-3小時。到訪當日不少人看完日落後無照明工具下山。

上水華山芒草行山路線

路線

坪輋壁畫村→華山軍路→皇家義勇軍軍徽→犀牛望月→北望神州石→華山→虎地坳

起步交通

9K巴士-上水總站/粉嶺站上車

52K小巴-粉嶺站/聯和墟上車

坪原路落

終點交通

73K九巴-虎地坳上車往上水廣場

補給

坪原路九記士多/桌榮記士多

廁所:坪輋村/虎地坳

距離:約8公里

需時:3-4小時

體力:1.5/5

技術:1.5/5

景色︰4.5/5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