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2-12-04 08:51:02

世界盃2022球評|阿諾特的自我救贖 澳洲雖敗不辱卻青黃不接

分享:
澳洲自2006年後再度16強出局。(美聯社)

澳洲自2006年後再度16強出局。(美聯社)

澳洲今屆世界盃的表現,相比起2006年的黃金一代,有過之而無不及,但長遠來說,球隊仍需大幅改進,尤其中前場青黃不接的問題

上屆世界盃,雲馬維克(Bert van Marwijk)帶領的澳洲隊,3場分組賽僅取得一分,不但包尾出局,更成為該屆世界盃唯一一支亞洲區一場不勝。隨後阿諾特(Graham Arnold)接任,再一次成為澳洲領隊。今屆澳洲踢出超水準,在小組賽力壓丹麥及突尼西亞出線,16強僅以1:2敗予阿根廷,絕不失禮。

即睇世界盃2022專頁 關注賽程免費直播最新戰情

一文睇清32隊世界盃決賽周大軍名單

 

 

澳洲在今屆世界盃表現不錯,但來屆要有好成績必先解決青黃不接問題。(美聯社)

澳洲在今屆世界盃表現不錯,但來屆要有好成績必先解決青黃不接問題。(美聯社)

以本屆世界盃前的戰績而言,阿諾特仍未被解僱實屬奇蹟。2019年亞洲盃八強出局;及後世界盃外圍賽,袋鼠軍尷尬地賽和阿曼及中國,關鍵一役對日本亦失諸交臂。要不是列美尼(Andrew Redmayne)在附加賽互射十二碼「舞走」秘魯,阿諾特早已帥位不保。

外圍賽戰績欠說服力

或許球迷對澳洲在今屆的世界盃期望不大,畢竟與上屆分組賽對手法國及丹麥狹路相逢,加上陣容上可算是近年最弱,取得分數已實合格。澳洲名宿基維爾(Harry Kewell)在球隊宣佈26人大軍名單後,質疑阿諾特並沒有挑選最強陣容,例如因缺乏比賽狀態而落選,效力些路迪多年的中場湯洛積(Tom Rogic),後防經驗甚淺,9人當中只有3人曾在國家隊上陣10次以上。

大敗後踢法更直接

澳洲首場大敗予法國後,阿諾特深明實力有限,要及時反彈必須踢得直接,並減少後防因被施壓而釀成大錯的機會。結果澳洲下一仗藉著中鋒米歇爾杜基(Mitchell Duke)的入球,1:0力克突尼西亞。整個入球攻勢,由後防長傳起計算只有15秒。最後一場分組賽面對急需搶分出線的丹麥,澳洲當然以守代攻,直至下半場一次反擊,翼鋒馬菲歷基(Mathew Leckie)攻入全場唯一入球,繼2006年後再次晉級16強。面對阿根廷,球隊亦力戰至最後一刻,以一球差距落敗。

Ad Block
 加蘭治告爾(上)是澳洲少有在歐洲落班的年輕球員。(美聯社)

加蘭治告爾(上)是澳洲少有在歐洲落班的年輕球員。(美聯社)

澳洲今屆世界盃的表現,相比起2006年的黃金一代,有過之而無不及,但長遠來說,球隊仍需大幅改進,尤其中前場青黃不接的問題。當年的澳洲,近一半球員在英超打滾,絕對有能力與其他國家抗衡。事過境遷,當日本、南韓等亞洲國家,有更多球員在頂級聯賽效力,澳洲卻更像走回頭路,前場倚重一班回流本地聯賽效力的球員,且今屆不少主力已年過三十。世界盃過後,主帥阿諾特與澳洲的合約亦告終,會否續約仍是未知數,但進攻能力薄弱肯定是未來數年澳洲隊教練必須根治的問題。

與日韓背道而馳

值得一提的是,對阿根廷後備上陣的加蘭治告爾(Garang Kuol)已落實會在1月轉投紐卡素,連同墨爾本城翼鋒馬高迪利奧(Marco Tilio),此兩名球員的發展好壞預計將大大影響澳洲的未來。

 

世界盃16強晉級圖。

世界盃16強晉級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