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2-12-03 15:19:48

何澤堯專訪|從見習騎師學校畢業生到揚威國際 土生土長的最佳本地騎師

分享:
何澤堯

何澤堯為本地其中一位最佳騎師。(公關提供)

從當年在馬場過磅室索取簽名的見習騎師,到今天成為其中一位最佳本地騎師,何澤堯為大家分享晉身國際星級騎師的心路歷程、他與「金鎗六十」的感情、對賽馬運動後起之秀的寄語,還有他增加運氣的秘密小習慣!

Q:你在哪一年開始接觸賽馬運動?

A:我16歲便加入香港賽馬會見習騎師學校,第一次策騎出賽是在 2009/10 年度首季,還記得當年心情真的很興奮又很緊張!

Q:請分享一下騎師的訓練日常。

A:騎師的生活很規律,早上5時至8時到跑道晨操,之後到馬房看看馬匹,跟練馬師聊聊馬匹和晨操狀況。到了中午,我會休息兩小時,然後去報名參加賽事。報名後進行兩小時健身和1.5小時舒緩運動。晚上吃過晚飯,便會乖乖去睡覺(笑)。

何澤堯

何澤堯自言每天早上5時至8時到跑道晨操。

Q:你認為賽馬運動的魅力何在?

A:騎馬樂趣無窮!我最享受策騎奔馳衝刺的速度感,還有比賽時,終點前勝負難料的緊張刺激!當然,每次贏出頭馬都會十分開心滿足。

Q:你如何形容騎師與馬匹的關係?

A:騎師和馬匹的關係密不可分,是互信互重的好夥伴。

Q:對你而言,怎樣才是一匹良駒?

A:步伐開揚順暢、爽勁有力,神態軒昂兼有鬥心。

Q:你認為冠軍級騎師有何共通點?

A:天份加勤力,迎難而上,堅毅不撓。

Q:人生中最難忘是哪一場賽事?

A:難忘的數不清,例如所有策騎「金鎗六十」的賽事都很難忘!還有 2019 年於英國雅士谷的識價盃奪冠(Shergar Cup,當年何是史上第二位角逐該賽事的華人騎 師),所有一級賽,以及2021年夥拍「唯獨愛你」攻下女皇盃都很難忘。接着在12月的浪琴香港國際賽事,我也會懷着踏實謙卑之心,不斷學習,再創佳績。

Q:你覺得香港普羅大眾如何看待賽馬運動?

A:昔日說起賽馬,難免想到賭博;但近年香港賽馬會和我們業界都在努力改變這些固有想法,讓大家看到賽馬的另一面:賽馬是一項歷史悠久的專業體育運動,騎師和賽駒都為訓練付出良多,是不折不扣的專業「運動員」!我認為不止在香港,賽馬在世界各地都應被視作一項精英運動。身為一位騎師,我希望藉着自己的成績和表現, 向大眾和馬迷宣揚賽馬運動的專業形象。

Q:你認為在香港培育接班人的最大挑戰是什麼?

A:時間和年齡。在外國,很多騎師一出生或幾歲時便接觸馬匹,熟習騎馬和與馬匹相處,自然也比我們更早開始比賽──好些騎師才十來歲就贏得一級賽。要在香港培育新一代騎師,重中之重是要讓小朋友更早接觸到馬匹和這門運動。

Q:出戰重要賽事前,你有沒有「必贏」的增運小習慣?

A:我每次都會穿着同一套戰衣──其實是懶得去襯衣服,哈哈!

Q:你與「金鎗六十」合作無間,你如何形容與牠的關係?

A:「金鎗六十」是我的家人!無論是相處上還是牠的健康和狀態上,我都盡我所能一一照顧周到。事實上,從牠身上我學到很多很多,包括無懼困難和挑戰,朝着終點奮勇搏盡,不達目標誓不休的堅持和熱情,最重要是牠善良溫柔、懂得互信,不止我自己,希望大家也能受到啟發。

12 月的浪琴香港一哩錦標

何澤堯將會出戰12月的浪琴香港一哩錦標。

Q: 12 月迎來多場賽事,你對「金鎗六十」有何期望?

A:我們團隊對「金鎗六十」充滿信心!得一良駒如此,能給你無比信心。我們信任和尊重「金鎗六十」及我們的每一匹賽駒。此刻我們專注於維持牠在最佳健康和心理質素水平,讓牠以最佳狀態出戰。

Q:12 月的浪琴香港一哩錦標,不少馬迷期待「金鎗六十」有可能成為史上第二隻 「三勝」佳駟?

A:這就言之過早了。我們對每場賽事態度如一,就是為自己和賽駒做好最佳準備,拼盡全力去贏每一場賽事!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