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
2022-06-20 11:38:29

國際泳聯收緊跨性別泳手限制 禁12歲後變性泳手參與女子比賽

分享:
FINA修訂跨性別政策。(路透社)

FINA修訂跨性別政策。(路透社)

繼國際單車聯會(UCI)在上星期,就跨性別運動員作出修訂之後,國際泳聯(FINA)亦決定對跨性別選手作出新的規定。FINA的新政策中,要求跨性別選手只可以在青春期前更改性別,才能轉換參與賽事的性別,並獲得71%的國際泳聯成員支持。

在性別平權的呼聲之下,近年跨性別運動員在科學上的能力受到專家的質疑。其中美國的跨性別選手Lia Thomas在大學賽事取得成績而引發爭議。

Ad Block

建議設公開組予跨性別選手

FINA就提出34頁的文件就有關男轉女的跨性別運動員要參與女子項目的要求,當中選手「要提供他們未經歷男性青春期或是在12歲以前轉換性別」,否則跨性別運動員將不能參與FINA的女子精英賽事,同時亦建議可設立新的「公開」組別,讓性別與原有不同的選手參加。有關的決定在FINA於布達佩斯舉行世錦賽期間的會議作出決定,並獲得152個會員中的71%贊成通過。

FINA主席Husain Al-Musallam指,除了要保障運動員的參賽權益也需要保障賽事的公平:「FINA永遠歡迎所有的運動員。創造一個公開組別代表所有人都有機會參與精英級別的賽事。這是以前沒有的,所以FINA將會帶頭。我希望所有運動員能感受這個發展的過程。」

泳手:要對所有性別公平

曾批評跨性別泳手參與女子賽事的前英國泳手Sharron Davies對FINA決定表示讚許:「4年前,我與約60個奧運獎牌得主,一同去信國際奧委會要求『請以科學優先』,而當時沒有體育總會行動。直至現在,這就是FINA所做,他們跟隨科學,他們選了對的人做代表,他們有與運動員及教練溝通。游泳是很包容的運動,我們願意所有人來參與游泳,但這運動的基石是要公平,是對所有性別公平。」

Sharron Davies又指,體育的一些定義是有排他性:「我們不會有15歲的男孩參與U12的比賽,我們不會有重量級拳手去參與雛量級,在殘奧會之中有很多不同的級別,就是因為我們要為每個人創造公平的機會。」

國際單車聯會上周亦作修訂

UCI在上周四亦為跨性別運作員作出了新的規定,要求選手轉換性別的時間倍增,由原本要求運動員在比賽前的12個月,睪丸素要低於5nmol/L,變成要運動員在比賽前的24個月睪丸素要低於2.5nmol/L。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