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2-11-25 04:29:50
日報

研究:握力減弱可作為老化指標

分享:
握力

人體老化的速度不但受遺傳基因影響,也與後天因素如飲食、生活環境及習慣等有關,亦可能與外表呈現的年齡不符。美國有研究發現,除了真實年齡之外,手腕的握力也可以反映一個人的衰老程度。

Ad Block
握力

握力與老化有直接關係。

握力與老化有直接關係

美國密歇根大學追蹤了1,275名年過50歲的人士,在8至10年間的健康數據,包括握力及多項生理老化評分等。結果發現,握力下降與生理老化評分有明顯及直接關係,故此認為握力可作為評估老化的指標之一。有關研究已刊載於《Journal of Cachexia, Sarcopenia and Muscle》。

研究人員指出,另一項正進行的研究亦顯示,無論是年輕還是年老的男性,肌肉力量減弱及性腺功能減退都與整體死亡有密切關係,提供更多證據表明肌肉力量與生理老化有明顯關係。

肌力運動

多做帶氧及肌力運動,可改善健康。

提升整體肌肉力量更長壽

你或會問,只要改善握力是否就可以延長壽命?負責研究的學者則指,無證據或理由相信單單增加手腕握力可以改善健康及延長壽命,因為握力只是整體肌力的其中一個指標,提升握力但其他肌力仍然軟弱,即衰老情況依舊不變,所以無助改善健康。

專家表示,一些可以提升整體肌肉力量的習慣,以及控制適中的體重,更有延年益壽的作用,例如恆常帶氧及肌力運動,加上健康均衡的飲食,都能幫助促進健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