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2-05-05 13:00:33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聶高信山尋鷹嘴石面具石 接金馬倫山吊鐘花漫山遍野

分享: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為中高階行山路線。

香港島具挑戰兼具景色、奇石、吊鐘花的山峰,當數中部鄰近黃泥涌峽的聶高信山及金馬倫山。這條中高級行山路線雖短,但有一半路程並非平坦大路,難度絕不能輕視。布力徑貫穿兩座山,連走兩座山的山不少,若自覺能力不足可先到相對低難度的金馬倫山。文:山全部都係山

PB3機槍堡時光隧道

黃泥涌水塘公園巴士站下車後,上樓梯右轉小心過馬路到對面線的巴士站。沿巴士站左面行接布力徑,開始逆行港島徑4段上斜。1分鐘內見右面寫上40995的燈柱,有時間可花幾分鐘上攀至PB3「11號防禦區機槍堡」,但難度不低要量力而為。截至2022年這機槍堡十分完整,是保存得較好又鄰近市區的二戰遺址。11號防禦區機槍堡垃圾少,相信獲有心人定期打理。走過一條「時光隧道」和鐵門後,內部設3個槍眼可視察到大潭水塘道一帶,頂部設通風口。原路折返時難度更高,渠道只容得下一隻腳,必須小心翼翼。

▼按圖看清沿途風景、路線重點▼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Ad Block

繼續沿布力徑上行,經過大量豪宅,Link Estate前草叢暗藏港島徑標距柱H050。布力徑70號後進入香港仔郊野公園範圍,經過H049後於電塔一帶地圖,右方渠道為登聶高信山,旁邊有「當心大石滾下」警告牌,可在此戴上手套。

聶高信山需手腳並用 新手不宜

登聶高信山不是郊遊新手行山路線,為中高階路線,必須手腳並用兼有一定平衡力和地圖閱讀技巧,最好是找具經驗朋友同行。若前路不太明顯就要檢視離線地圖,大約10-15分鐘到達鷹嘴石。回望後方美景,深水灣高爾夫球場、淺水灣、海洋公園、南朗山、舂坎角一覽無遺。

沿路而上有不少分叉路,如沒有行錯可望20分鐘內看到面具石(又稱人臉石)。可經一線天石室到面具石側面拍照,是最理想的面具石打卡位,既有石又有海景。一線天很狹窄,需脫下背囊側身而過。面具石曾發生墮崖致命意外,因人氣高常要讓路,所以要確保站在安全位置上。另外建議控制時間打卡,讓其他山友不用等到花兒也謝了。

▼按圖看清沿途風景、路線重點▼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Ad Block

一線天石室後難度略降

經一線天石室折返,於右方繼續上山,路況相對簡單,不用太久到達聶高信山山頂。香港保衛戰中,日本在一日內佔據聶高信山、金馬倫山和歌賦山,英軍曾兵分兩路反攻不果。有關二戰歷史,詳情可閱鄺智文及蔡耀倫著作《東方堡壘:香港軍事史1840-1970》。聶高信山山頂設微波通訊站,至於三角測量站在建築物之上,不容易看到。

沿另一邊梯級下山輕鬆不少,中段因水土流失以致不太好行,約廿分鐘接回布力徑,設涼亭和休憩設施可供小休。右轉前行數百米回氣位,經過H047於分叉路的涼亭旁的維修梯上行,旁邊有一個「前面山徑艱險難行,隱蔽或季節性雜草叢生,為閣下安全著想請勿前進」,提示大家登山前考慮清楚天氣、體能等因素。有幾個入口往金馬倫山,筆者選擇最近頂位設綠色網一個。

金馬倫山開揚位不在最高點

金馬倫山古名飛鵝嶺,路況較聶高信山安全,全程都被植物包圍。初時相對陡直,心跳率急升。第一次經過水管後不久,右方大石為開揚打卡位,可見維港邊緣、跑馬地、聶高信山一帶,景色比金馬倫山最高點更佳。跟隨已破爛的水管繼續上行,至分叉路左轉上金馬倫山山頂。根據資料,每年1至3月為吊鐘花開花季節。筆者2月中到訪,想不到仍有大量吊鐘花,數量不下於紫羅蘭山。金馬倫山以前駐港英軍司令及署理香港總督金馬倫少將(Sir William Gordon Cameron)命名,可遠看西九文化區M+視覺文化博物館,美中不足是山頂的三角測量站被部份金馬倫山山脊擋住維港景色。

▼按圖看清沿途風景、路線重點▼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休息過後,在金馬倫山三角測量站向南行,分叉路右轉落山。此路相對平緩,難怪於香港遠足路線App顯示為啡路。及後分叉路右轉向西北行,為金馬倫山吊鐘花最密集位置。經過電塔後接上石屎梯級,在中峽道右轉經過一堆設計獨特的豪宅,約半小時到達灣仔峽為終點。可在灣仔峽道遊樂場去廁所及士多補給,再乘車回中環。若想節省一程車費,可沿香港其中一條以斜聞名的灣仔自然徑到灣仔藍屋,短短1.2公里上落百多米考驗十足,中途可到訪寶雲道附近的姻緣石或香港子午線南標記。

聶高信山以奇石加上淺水灣海景聞名,金馬倫山則以吊鐘花和維港景色為主,各有風格,通常遊人會連走兩座山。建議乾爽及涼快的日子到訪聶高信山和金馬倫山,因潮濕或雨後難度大增。夏天雜草叢生而且蚊蟲多,路況或與圖片和影片不一樣,建議出發前下載離線地圖和衡量自己能力。

▼按圖看清沿途風景、路線重點▼

Ad Block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

黃泥涌水塘公園站>布力徑逆行港島徑4段>鷹嘴石>一線天石室>面具石>聶高信山(429米)>金馬倫山(438米)>中峽道>灣仔峽道遊樂場

▼下面即查看GPS地圖▼

HIKING

聶高信山行山路線概要

起步交通︰中環交易廣場或金鐘站乘6號城巴

北角琴行街乘41A城巴

北角琴行街或炮台山站或天后皇仁書院乘63號新巴

銅鑼灣謝斐道小巴總站乘港島專綫小巴5號

於黃泥涌水塘公園巴士站下車

終點交通︰灣仔峽道乘15號新巴往中環

全程:約4.3公里

需時:(包括休息及拍照時間)

體力需求:3/5

技術需求:4/5

景色︰3.5/5

撤退點︰-

補給點︰黃泥涌水塘公園巴士站油站、灣仔峽道遊樂場

廁所︰黃泥涌水塘、灣仔峽道遊樂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