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3-11-09 18:20:00

大東山芒草2024|最易行山路線教學+交通及景點難度一覽

分享:
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

大東山為熱門睇芒草地點,不過出發前記得做足準備。

大東山高869米,為香港第3高山峰,僅次大帽山及鳳凰山。每年10月下旬至12月芒草盛放,吸引人潮登大東山。對於少行山或戶外活動的人而言,那條路線上落最容易?如何去爛頭營、大東山山頂、跳板石?以至交通、路線、打卡位都是重要資訊。下文會逐點講解。

大東山路線哪條最易?

大東山多年前已是行山熱點,至陳奕迅的EP《Taste the Atmosphere》封面照一出,自此「陳奕迅山」人氣維持多年至今。芒草的數量、密度、範圍都是全港前列,因此不少人特意到大東山看日出或日落。

伯公坳逆走鳳凰徑2段最容易及交通方便,其他大東山路線包括南山經鳳凰徑2段、東涌黃龍坑郊遊徑、南大嶼郊遊徑青龍脊,各有難度。伯公坳有巴士之助,已為340米左右,相對140米的南山可少登近200米海拔。

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 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 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 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 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
Ad Block

大東山行山起點︰伯公坳

東涌B出口巴士總站乘嶼巴,伯公坳下車後沿路前行1分鐘上樓梯,涼亭右面登山,建議整理好裝備包括除外套、開行山杖等。上巴士時向車長講明在伯公坳落,可獲分段收費折扣。

有網站指行山杖平貴無所謂,數十元也可。但質素有極大差距,重量、手感、耐用度各有不同。筆者推介使用一對行山杖,效能倍增更平衡。往大東山的路況不是平滑石屎路,不少石級很高需要小腿力量,新手或心肺功能較弱的朋友,行大東山會感到吃力。解決方法是把步伐放慢,以時間換取距離,每到臨界點就停下來小休。

Ad Block
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 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 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 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 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

跳板石與山頂較鳳凰徑難行

約40分鐘到大東山一號觀景台,兩旁芒草最密,以鳳凰山作背景是常見的大東山拍照構圖,是大東山最靚及易到的景點,向海可見長沙、貝澳、芝麻灣半島、石鼓洲。若體力不繼、糧水短缺,在此拍照後原路折返落山為上策。芒草要在陽光充足下逆光拍攝到金黃色,是否影到靚相要問個天。

L015後離開鳳凰徑轉上跳板石,路況變得更跣及不平坦(若沒有行山鞋的可不上山頂),約5分鐘上到人氣旺的跳板石。向北面行,約15分鐘到大東山山頂。三角測量站旁有一個膠板寫上大東山,可見東涌、機場一帶景色。如果不上跳板石及大東山三角測量站難度較低,又可避開崎嶇路段,直接到爛頭營。

Ad Block
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 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 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 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 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 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 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 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 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 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 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 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 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
Ad Block

大東山爛頭營歷史

根據葉榕著《離島遠足全攻略》,陳奕迅在封面的位置是HE 0525 6450,H014至H013之間。

郊野樂行指爛頭營是20年代英國傳教士靈修和度假用的營舍,現為度假屋爛頭營具有多年歷史。不應站或坐在屋頂打卡,免生危險大東山屬大嶼山郊野公園內,不能生火煮食,更不應食煙和點燃煙花。而且大東山遊客甚多,大家應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可帶定垃圾袋,至下山時才放進垃圾桶。

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 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 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 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 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 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 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 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

登大東山前檢查裝備

山上天氣陰暗不定,曾經在伯公坳時放晴,大東山山頂時若烏雲密佈更落起雨,因此防水外套或可在突然下雨時不至狼狽。若在大東山看日出或日落,要帶備足夠保暖衣物,以洋蔥式多層方式穿衣。另外電的頭燈或電筒同樣是必備,即使電話內置電筒,但一來光度不足、二來失足時電話或受損。其他建議裝備包括︰1.5-2公升水、乾糧、行山鞋、防曬用品、外套、行山杖、尿袋。

回到伯公坳後,想乘車回東涌必須小心過馬路,因過馬路位置視野不遠,又要望清兩邊,不要心急。旺季時,巴士公司會在伯公坳加設特別班次,不用等太久就可以回到東涌。登山和下山各預1.5至2小時,連同拍照及休息約5小時。最後一提,幾乎全程沒有樹蔭,少要做好防曬準備。

文︰山全部都係山

🗻按此即睇am730行山專頁、路線推介、行山裝備🏔️

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概要

路線

伯公坳→大東山一號觀景台→標距柱L15左轉→跳板石→大東山山頂→爛頭營→>伯公坳

起步交通

3M或11及23號嶼巴東涌B出口上車,伯公坳落

終點交通

3M/11/23嶼巴,伯公坳上車往東涌

補給

沒有,續走麥理浩段10段M170附近設田夫仔士多,非每日營業

廁所:伯公坳太陽能廁所

距離:約5-6公里

需時:5至6小時

體力:3/5

技術:2.5/5

景色︰5/5

Ad Block
Klook.com
Ad Block

常見問題

問:大東山芒草行山路線適合新手嗎?

答:大東山高869米,為香港第3高山峰,路上有大量石級和碎石,建議做足準備才前行

問:最易前往大東山的路線是那一條?

答:伯公坳逆走鳳凰徑2段相對容易及交通方便,相對可少登近200米海拔,但仍不可輕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