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3-03-31 11:10:12

英超︱加入人權條款收緊對球會高層監管 曼聯賣盤或受影響

分享:
曼聯的賣盤或受英超的新規則影響。(路透社)

曼聯的賣盤或受英超的新規則影響。(路透社)

英超賽會收緊擁有人規則,禁止任何曾干犯侵害人權事件的人士作為球會的擁有人。當中,有意收購曼聯的卡塔爾財團,可以是其中一個被檢視的目標之一。

根據英國的《全球人權制裁條例》,在英格蘭頂級球會的擁有人可能會因為違反人權行為而被取消資格,而被英國政府制裁的人士,也適用,有關的規則是即時生效。同時,英超賽會亦修訂了可以取消資格的刑事案件,當中包括暴力、貪污、欺詐、逃稅以及仇恨的罪行。同時亦賦權賽會可以暫停涉嫌干犯有關罪行的球會負責人有關職務。

人權組織指分別不大

國際特赦組織指這是踏上正確的一步,不過亦警告若不確切執行,仍可能令英超成為特權人士的「體育玩具」。國際特赦組織早前曾要求英超,重新審視沙特阿拉伯的公共投資基金入(PIF)主紐卡素。不過英超之後表示,他們得到一份具法律約束力的文件,保證沙特政府不能干預紐卡素的事務,因此批准有關易手。國際特赦組織英國分部的經濟事務主管就指,除非能明確禁止涉及海外嚴重侵犯人權行為的權貴控制英超球會,以及用於為國家洗白,否則這些規則其實沒甚麼分別。

Ad Block

而最近賣盤的曼聯,其中一個有意收購的財團來自卡塔爾,由前卡塔爾皇室第2繼承人的Sheikh Jassim牽頭,因此引起了人權組織以及LGBTQ+的團體關注。另外去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車路士的班主阿巴莫域治遭受英國的制裁,也引發了英超球會擁有權的問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