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2-09-27 16:00:48

衛奕信徑2段行山路線|小馬山維港景不遜山頂 石礦場戰時爐灶各有歷史

分享:
衛奕信徑

小馬山往太古方向的維港靚景。

香港島行山路線之中,渣甸山及小馬山景色優美、難度不高、交通方便的兩座山。衛奕信徑2段(Wilson Trail Section 2)加上渣甸山、畢拉山石礦場、戰時爐灶等歷史。行過的不僅是山路,而是記載住香港歷史今昔的印記。文︰山全部都係山

衛奕信徑2段行山路線沿途景點1︰奧斯本捨己救人

黃泥涌水塘公園巴士站下車,上兩段樓梯左轉,沿大潭水塘道經於1899年落成的黃泥涌水塘上坡10-15分鐘。此為香港行山界其中一條最著名的斜路,未到正式起點已消耗不少,可乘的士略過此斜路。至鴻燊段石碑為衛奕信徑2段起點,小心過馬路後在停車場右面經過木橋,於大潭燒烤場旁右轉上山。此路段與港島徑部份重複,直到畢拿山至小馬山一帶才分道揚鑣。

上行幾分鐘見奧斯本紀念碑(Osborn Memorial),道出香港保衛戰的捨身救人故事。19411219日凌晨,榴彈兵團A連士官長奧斯本(John Robert Osborn)在香港保衛戰中,於畢拉山一帶被日軍手榴彈圍攻,他拾回最少兩枚並拋走,但趕不及把其中一枚拋開。危急存亡,他大聲警告同伴離開,再以肉身蓋住手榴彈保護其他6名士兵,死時42歲。奧斯本於英國Norfolk出生、因一戰後遺症聽從醫生建議後移居加拿大。他的英勇事蹟多年來受加拿大重視,死後獲追頒維多利亞十字勳章。西灣國殤墳場及香港公園都有紀念他。

 

Ad Block

衛奕信徑2段行山路線沿途景點2︰渣甸山維港景

過奧斯本紀念碑後景色漸見開揚,聶高信山、大潭水塘在眼前,上升坡度不算太急,約半小時抵渣甸山。前名渣甸洋行的怡和洋行曾在渣甸山建瞭望台,英文名為Jardine's Lookout,以怡和集團創辦人William Jardine命名。瞭望台用以指揮及監測商船出入維港。渣甸山可看到整個維港連同山頂及對岸九龍半島等,是理想的打卡景點;由於豪宅林立,另有名為東半山。三角測量站下方為英軍水泥瞭望台,落地道難度高,不建議裝備不足的嘗試。

落樓梯為層次分明的畢拉山石礦場,山友驚嘆聲不斷。曾運作40年的畢拉山石礦場於1991年停產,現為爆炸品處理組管理。渣甸山、畢拉山一帶已重修過樓級,比多年前易行得多。影相前先站在穩陣的位置,以免危險。

🗻按此即睇am730行山專頁、路線推介、行山裝備🏔️

Ad Block

衛奕信徑2段行山路線沿途景點3︰小馬山豁然開朗

W012為山谷,再沿鐵絲網邊上山,近距離一看畢拉山石礦場。及後至分叉路斜度為全程最高,幸距離不長。分叉路跟指示牌左轉往小馬山,小馬山山頂有一支短小精悍的疑似三角測量站。前行一會為全程最靚風景位,朝維港方向的小馬山一帶阻礙物較少,輕易拍下港島、維港連同九龍半島相片。小馬山橋後右轉往金督馳馬徑方向,即第17任港督金文泰(Sir Cecil Clementi)曾經留下馬腳印的路線。分叉路往寶馬山為一大條平路。分叉路續往金督馳馬徑,經過疑為晨運客搭建的觀音送子水池後接回柏架山道。落斜不久右轉往鰂魚涌樹木研習徑方向(若想盡快離開,柏架山道回鰂魚涌較快)。

經過英軍建設但已被樹木侵入的廁所後,不久見到列戰時爐灶。爐灶為英軍在二戰前建成,連同工作檯及大爐形成公共飯堂,入住者每日可享用兩餐,但後來日軍進襲,拘留工作人員及奪走物資。現時爐灶內有花又有草,整體結構尚完整。經過第二組戰時爐灶後,向康怡花園方向續走樹蔭不少。過康山燒烤地區後分叉路多,多看地圖或指示以免行錯路。

Ad Block

前半風景好 後半分叉路多

太古段石碑就代表要進入市區,穿過天橋底後左轉,在康怡花園旁於基利路休憩處右轉至太古站B出口,就是官方衛奕信徑2段的終點。可乘港鐵到藍田/油塘續走衛奕信徑3段或離開。衛奕信徑是香港主要行山徑中,唯一過海橫跨香港島、九龍及新界的行山徑,衛奕信徑2段及3段之間正好體現這個特點。

總結衛奕信徑2段前半風景極佳難度不高,只是雲石鋪設的梯級,遇潮濕天氣時便容易跣腳,出發前留意濕度。後半段景色不太開揚而且分叉路多,宜多看離線地圖。

Ad Block

香港島行山路線概要

路線

黃泥涌峽奧斯本紀念碑渣甸山小馬山金督馳馬徑戰時爐灶基利路

起步交通

6號城巴:中環交易廣場或金鐘站C1上車

41A城巴:北角琴行街上車

63號新巴:北角琴行街或炮台山站或皇仁書院上車

港島專綫小巴5號:銅鑼灣謝斐道總站上車

黃泥涌水塘公園巴士站下車

終點交通

基利路步行2分鐘到太古港鐵站

補給

陽明山莊超級市場

廁所

黃泥涌水塘、康柏郊遊徑

需時:2.53.5小時

體力:2.5/5

技術:2/5

景色︰4/5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