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2-06-02 17:50:03

鎖羅盆行山路線|鬼故之說不攻自破? 榕樹凹更荒涼

分享:
鎖羅盆行山路線|鬼故之說不攻自破? 榕樹凹更荒涼

前往鎖羅盆記得要下載定離線地圖及帶備尿袋。

慶春約七村(荔枝窩、鎖羅盆、三椏、梅子林、蛤塘、牛屎湖、小灘)之中,以1775年立村的鎖羅盆最聞名於世,只因猛鬼、鬼故傳說不止香港,連台灣、馬來西亞亦有報道。當時有傳行山人士在當地意外身亡,死狀恐怖……船灣郊野公園的鬼故你又知道多少?文︰山全部都係山

行山沿途景點烏蛟騰20R小巴站1︰荔枝窩五指樟空心樹

沿烏蛟騰郊遊徑行,初段樓級未至於天梯,但上升幅度不低。至C2401後右轉往媽騰古道。亞媽笏一帶相對平坦,高位遠看深圳一帶。至分水凹後見到1920年建成的石碑後向東走。落山之路部份由石磚併成「工」形。不久,路口豎立着一舊受歲月洗禮的問路石,右邊梅子林,左往荔枝窩,沿左路走。不久到荔枝窩,見巨大的樟樹「五指樟」和空心樹。荔枝窩東門寫上紫氣東來,這客家村極有規模,五、六十年代人口過千。設食店、公廁,小休後在小瀛學校旁沿海邊走,經過「暖窩」牌坊和荔枝窩碼頭。在山嵨一帶登上小山丘後快到達鎖羅盆,近頂位路況不理想,梯級窄切勿叉錯腳。

▼按圖看清沿途風景、路線重點▼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Ad Block

行山沿途景點2︰鎖羅盆見證時代變遷

落山後聞名的鎖羅盆乍現。到訪之時沒有其他遊人,過半房屋只餘門框,安全起見僅在門外觀察,以免房屋突然倒塌。這條以黃氏為主的客家村落五十年代曾有70戶,一度非常繁盛,以梯田種植農作物及捕魚,更興建了一間啟明學校。後來居氏因交通不便及生計問題陸續離開,部份移民到英國、巴拿馬運河等地,八十年代已人去樓空。2009至2012年曾一度被封路,近年不少舊屋陸續倒塌。近年村長不時清理雜草及在貼上門對,鮮艷的門對令村落增添朝氣,不致榕樹凹般冷落。穿過廢屋後,更見以前公園常見的鋼架,像時光倒流。

▼按圖看清沿途風景、路線重點▼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牛屎湖村船難誤傳為鎖羅盆?

鎖羅盆傳聞多多,曾有行山人士被指死狀恐怖,又傳出全村一夜間全數死亡、小學出現大量棺材、指南針失靈等猛鬼傳聞。翻查資料庫,1998年5月47歲男子跟曉峰旅遊隊到香港東北行山後失蹤,未有按時歸家,其子報警。調查後發現行山隊沒有點算人數,民安隊在鎖羅盆發現事主時,他已多處受傷及昏迷,傷重不治。領隊稱過往曾有人中途離開或行捷徑未嘗出事,調查時才發現有參加者失蹤。至於不幸事件起源是牛屎湖村船難,1965年由沙頭角往當地的船被巨浪擊沉,船上12人當中4人死亡,同年棄村,後來卻誤傳意外地點為鎖羅盆。未知有否為大家洗脫鎖羅盆猛鬼的都市傳說?

行山沿途景點3︰榕樹凹海邊堤壩

離開鎖羅盆,翻過山坳,為英軍軍營曾駐兵的榕樹凹。這曾住300人的村落現已不見人氣,舊宅被樹木寄生,門前兒童腳踏車早已生銹,從前風光敵不過歲月。海邊堤壩景色較為獨特,可見鹽田港和三角咀。穿過樹根呈四方形的樹屋後輕微上行至海拔50米左右,邊望向沙頭角海,邊以輕快腳步到谷埔,有需要可在此補給或上公廁。可到活化後的啟才學校參觀。這間1931年建成的學校現為三級歷史建築,其中一間課室成了協天宮。谷埔、鳳坑及鹿頸以平路為主,有體力的可以加快腳步。到達鹿頸小巴站。

▼按圖看清沿途風景、路線重點▼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鎖羅盆行山路線

總結此路線分叉路多,未必全程接收電話訊號,定要下載定離線地圖及帶備尿袋。不少路段較原始由泥石建成,盡量不要在雨後行走。兩條村的廢屋隨時有倒塌危險,亦有指野狗屢次出沒,可帶備行山杖防身。想縮路路線,可由馬料水坐船到荔枝窩,時間縮短1.5小時左右。

鎖羅盆行山路線:

烏蛟騰亞媽笏分水凹荔枝窩鎖羅盆榕樹凹谷埔鳳坑鹿頸

起步交通︰20R小巴-大埔墟巴士總站上車

275R九巴-假日早上至黃昏,大埔墟巴士總站上車,烏蛟騰下車

馬料水碼頭乘船至荔枝窩-周六、周日及公眾假期早上9時開船

終點交通︰56K小巴-鹿頸至粉嶺(平日7時半尾班車、周六、日及公眾假期8時10分)

補給︰荔枝窩/谷埔/鳳坑/鹿頸士多,平日未必營業

撤退點︰荔枝窩坐船下午3:00離開(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限定)

廁所︰烏蛟騰、荔枝窩、谷埔、鳳坑、鹿頸

全程:約16公里

需時:5至7.5小時(包括休息及拍照時間)

體力需求:3.5/5

技術需求:2.5/5

景色︰4/5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