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3-01-11 19:00:00

農曆新年行山路線|小西灣往砵甸乍山 於大浪灣尋《嚦咕嚦咕新年財》結局場景

分享:
農曆新年行山路線|小西灣往砵甸乍山 於大浪灣尋《嚦咕嚦咕新年財》結局場境

農曆新年想於香港島找條短程靚景行山路線,又不會人山人海,理想路況側看龍脊、由小西灣出發3小時內登砵甸乍山,以大浪灣為終點,為輕鬆暢遊的假日行山之選,更可以尋每逢新年必睇的《嚦咕嚦咕新年財》結局場景,數以百名麻雀愛好者一同在大浪灣打牌的標誌性地方。文︰山全部都係山

砵甸乍山高312米,以首任香港總督砵甸乍(Henry Pottinger)命名,砵甸乍曾參與第三次英國馬拉塔戰爭和第一次鴉片戰爭,《南京條約》後他成為香港首任港督,在港建立政府、行政局、立法局前身的定例局和最高法院等。不過他在香港的日子不長,1844年被調離,後來任開普敦殖民地總督、印度馬德拉斯總督。鯉魚門的砵甸乍砲台、砵甸乍街(石板街)、馬塘坳(Pottinger Gap)、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的Pottinger's Entry、澳洲新南威爾士的Pottinger County都以他命名。

香港島行山路線沿途景點1︰回望佛堂洲

由於中途沒有補給位,宜先在藍灣半島添購糧水。小西灣海濱花園起步,經過公廁後向左方,走上樓梯進入龍躍徑,沿大路緩緩上升100米暗斜。到達小西灣二號休憩處,有興趣的可轉往哥連臣角探射燈碉堡,這路線就繼續沿龍躍徑。接上砵甸乍山郊遊徑是一條樓梯,算是此路線較花體力的一段,不久後回望後方可見將軍澳景色,前輩朱維德發現到稅關遺址的佛堂洲、將軍澳工業邨像觸手可及。

🗻按此即睇am730行山專頁、路線推介、行山裝備🏔️

香港島行山路線 香港島行山路線 香港島行山路線 香港島行山路線 香港島行山路線 香港島行山路線
《嚦咕嚦咕新年財》結局場景,於大浪灣拍攝。 劉青雲、劉德華、梁詠琪、應采兒、古天樂在大結局同場。

香港島行山路線沿途景點2︰大浪灣尋《嚦咕嚦咕新年財》打牌位

在東區區議會及警告牌的分叉路,先右轉往砵甸乍山山頂。沿路因水土流失不太好走,走至接近頂時設英軍建立的觀測所,結構尚算完整。辛苦換來是極佳景觀,180度靚景一眼看盡東龍島、釣魚翁、將軍澳、魔鬼山、鯉魚門石礦場、飛鵝山、獅子山等。再多行一分鐘就到頂,全方位景色被樹木阻住景觀,唯一令人拿出相機是為數不多的圓錐形三角網測站。

原路折返落山,先往砵甸乍山觀景台,左面景色被植物影響,右面可見石澳和鶴咀一帶。向西南的砵甸乍山郊遊徑進發,留意離線地圖轉往大浪灣。由此不斷落斜,石級斜度低,十分好行。由於此路段的植物較矮,風景極佳。大浪灣為電影《嚦咕嚦咕新年財》結局場景,電影由杜琪峯和韋家輝執導,結局幾名主角劉德華、劉青雲、古天樂、梁詠琪、應采兒與數以百名麻雀愛好者一同打牌。

香港島行山路線 香港島行山路線 香港島行山路線 香港島行山路線 香港島行山路線 香港島行山路線 香港島行山路線 香港島行山路線 香港島行山路線 香港島行山路線 香港島行山路線 香港島行山路線 香港島行山路線 香港島行山路線 香港島行山路線 香港島行山路線 香港島行山路線 香港島行山路線 香港島行山路線 香港島行山路線
Ad Block

香港島行山路線沿途景點3︰香港首個法定古蹟 大浪灣石刻

鶴咀一帶景觀外,更可從側面看到閒名世界的龍脊,配合大浪灣傳來人聲鼎沸及大浪灣海岸的「漸變色」,帶來視覺享受。落沙灘前不妨左轉一看大浪灣石刻。這石刻於1970年被外籍警官Haigh發現,疑似幾何及抽象鳥獸紋理,至1978年列為法定古蹟,為香港史上首個法定古蹟。有指是源於新石器時代。大浪灣有士多補給亦有廁所及沖身設施,是游泳及燒烤的好地方。整理一番後乘小巴或新巴9號(班次有限,留意時間表)回筲箕灣。

Ad Block
香港島行山路線 香港島行山路線 香港島行山路線

 

香港島行山路線

路線

小西灣海濱花園→龍躍徑→砵甸乍山(Pottinger Peak)→砵甸乍山觀景台→大浪亭→大浪灣

(不到砵甸乍山山頂,只到砵甸乍山觀景台全程約4公里,約2小時內完成)

起步交通

小巴62A-杏花村上車

小巴47號-柴灣站E出口上車

或新巴8P-灣仔會展站或天后興發街上車

海濱花園/小西灣藍灣半島下車

終點交通

同上

補給

-

廁所

-

距離/需時

約4.5公里

/2.5小時

體力

1.5/5

技術

1/5

景色

4/5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