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08 04:30:23
日報

冬季艾灸調陰陽 中醫教你防中風

分享:
艾灸

冬季艾灸調陰陽 中醫教你防中風

根據調查,本港每年有3千多人因中風病逝,隨著人口老化,中風人數更有增無減。患者在漫長的康復過程中,還要面對不少挑戰及後遺症,對往後的正常生活影響深遠。冬天的室內外溫差較大,劇烈的溫度變化一旦超出人體可調節範圍,便易造成血管阻塞或者破裂,增加人們患上中風的風險。

中醫認為,寒性凝滯,寒主收引,所以冬季身體的狀態,容易出現氣機不暢,血脈瘀滯,就好比冬天時候,下水道更容易凍著一樣的道理。寒邪會導致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導致寒冷節氣心腦血管問題的高發。這時候,扶陽生陽,就不僅僅是簡單的養生了,對於很多有心腦血管問題的人們來說,也是預防中風突發情況的重中之重。

如何應對這些問題?除了我們平時強調的好好睡覺,防寒保暖,溫和飲食等,艾灸扶陽也至關重要,故建議節氣懸灸穴位陽陵泉、陰陵泉。

陽陵泉在小腿外側,腓骨頭前下方凹陷處;陰陵泉位於小腿內側,脛骨內側髁下緣與脛骨內側緣之間的凹陷中。它們都是合穴,位置相對,是一對陰陽對穴。陽陵泉是足少陽膽經的合穴,少陽為樞,是出入樞紐,就像是門軸;另外,筋會陽陵泉,各種筋脈不通,包括中風恢復期,陽陵泉就是一個可以「去掉門軸合頁上斑斑鏽跡」的穴位。陰陵泉,足少陰脾經的合穴,可以除去濕氣、濁氣,通過艾灸刺激陰陵泉,可以增強脾的運化機能。人體之所以會濕氣重,關鍵在於脾的運化不良,不能化掉水濕,陰陵泉這個合穴恰恰可以通達脾氣。

這兩個穴位看起來,好像跟溫腎陽沒有太大關係,但其實位於下焦腿上的位置,就決定了這兩個穴位同樣有很好的溫煦下焦的作用;同時可以調和陰陽,促進心腎相交,引火下行,起到預防腦血管疾病的作用。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副教授倫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