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09 12:30:00

在家照顧癌症病人

分享:
家人照顧

癌症病人大都在家居療養及休息,而家人往往成了癌症病人的照顧者。然而在家照顧癌症病人是一項巨大的挑戰,家人可能感到不知所措,對體力、精神和心靈的壓力也很沉重,若處理不當,或許會破壞患者與家人之間的良好關係,因此照顧者必須做好準備,才能與病人一起攜手抗癌。

照顧者是的「職責」是「年終無休」,因此容易感到壓力和孤寂,有時甚至會出現心理或精神健康的問題。更甚是照顧者往往會時刻記掛家中的病患者,因而忽略了自己的需要,造成壓力。例如感到難以騰出時間與空間參與社交活動、維持自己的喜好,長遠可能出現社交隔離。事實上,照顧者可以安排親友或義工幫忙照顧,讓自己有喘息的時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享受「Me Time」。

另外,照顧病人對體力要求不少,特別是晚期病人更可能需要挫抱、推輪椅等,故注意正確姿勢尤為重要,必要時可使用適當的工具/物品器械協助,避免創傷或引發痛症等情況,同時可簡化日常家務,每晚盡可能有充足的睡眠,緊記個人力量有限。

假如病人情況惡化或出現各樣併發症,照顧者不宜歸咎自己。各樣負面情緒都需要正面調節和疏理,以免最終轉嫁家人,甚或患者身上,最後反倒令自己感到內疚,造成惡性循環。若需情緒輔導,可與同行者溝通或尋求專業人士的意見。

香港防癌會攜手同行癌症患者支援計劃:jccsc.hkacs.org.h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