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29 04:29:53
日報

女生幾個關鍵時期如何養生?

分享:
女生幾個關鍵時期如何養生?

女生幾個關鍵時期如何養生?

當女人不容易,在人生不同的階段,都會遇到一些只有女性才有的困擾。譬如:月經周期紊亂、經量過少或過多、月經淋漓不盡等;如果要生孩子,生育階段可能需要備孕安胎,產後可能出現乳汁量少,乳腺炎等;更年期可能出現烘熱汗出、盜汗、失眠、情緒變化等。

中醫認為女性月經,產育及形體變化與天癸、沖脈、任脈的充盛衰退相關,脾主生化氣血、肝主疏泄、腎主精主生殖,肝脾腎三臟與經孕胎產密切相關。月經失調的根據不同階段用藥,調理整體氣血。育齡期注意月經期保健,避免經期前後受涼。備孕安胎的孕前期調理月經,改善氣血陰陽失衡;孕後或輔助妊娠移植後陰道出血,可以補腎健脾,安胎止血。產時易耗傷氣血,休息不當則氣虛陰血不足,影響乳汁分泌,中藥可調補氣血陰陽,袪風散寒通絡,改善這些產後症狀。更年期要坦然對待,避免過度食辛辣刺激等熱性食物,防止加重潮熱汗出症狀;鑑於女性特殊的生理表現,日常自己需更加注意保養。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助理講師郭小詩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