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14 04:29:51
日報

此腎非彼腎 「腎虛」不等於「腎衰」

分享:
此腎非彼腎 「腎虛」不等於「腎衰」

此腎非彼腎 「腎虛」不等於「腎衰」

作為中醫師,經常會被患者問:「腎虛是不是腎衰竭?」其實中醫和西醫都有「腎臟」和「腎病」的概念,但它們的內涵是不同的。

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說,腎臟是位於腹腔後壁、解剖結構明確的實質器官,左右各一。它是人體排泄系統的核心組成部分,主要功能包括生成尿液、排泄廢物、調節水電解質和酸鹼平衡,以及內分泌功能。腎臟疾病可能導致尿液成分異常、腎功能下降等病理變化。

中醫對腎的認識內涵則更廣泛。它認為腎臟不僅是解剖學上的實體,更是一個涵蓋多種生理功能和相關經絡的綜合系統;是 「先天之本」,主要負責人體生殖、生長發育及水液代謝、骨骼及腦部健康等多方面功能。腎臟的生理病理與腎氣、腎精、腎陰、腎陽的盛衰有關。

所以「腎虛」是中醫名詞,是指腎臟精氣陰陽不足,不一定有腎功能的下降;而「腎衰」則是西醫概念、指各種原因引起的腎功能部分或者全部喪失的一種病理狀態,也未必就是中醫腎虛證。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副教授龐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