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26 12:30:00

治青光眼如治水——激光治療對房水的疏通與控制

分享:
青光眼

房水循環。

青光眼為視覺神經受損的眼疾,不但不能根治,造成的損害亦不能逆轉,而主要成因為眼內房水排放循環失效,令眼壓過高。如沒有及時治療,有機會引致失明,所以青光眼治療首要目的為降低眼壓,以阻止患者受到更大損害。現行治療方法除了藥物和手術外,青光眼激光治療施術效果明顯、術後創傷及後遺症小,也是主要治療手段之一。雖然青光眼根據成因可分為閉角型和開角型,施術的方向也有分別,但激光治療可涵蓋不同種類。另外,如經醫生檢查後,認為病人有高風險患上青光眼,激光治療亦可用作預防之用。

 

閉角型青光眼 虹膜激光切開術

閉角型青光眼指的是眼球前房角閉合,令眼內房水排出受阻,使眼壓提高而形成的青光眼。經醫生根據判斷情況合適可使用虹膜激光切開術,以激光於虹膜(眼睛的顏色部分)開一個小孔,令房水多一個位置排出,將眼壓減低。

由於一般急性青光眼都屬閉角型青光眼,所以虹膜激光切開術亦常應用於急性青光眼治療。施術過程相對簡單,患者大多只需進行局部麻醉,術後患者大多只會感到些微短暫脹痛。視乎患者虹膜情況,醫生亦可能以藥物及以虹膜激光形成術作輔助,但一般虹膜切開術個案皆能維持長期效果。

左圖紅圈為閉角型虹膜形狀,右為激光後房角變得開放的狀態。

左圖紅圈為閉角型虹膜形狀,右為激光後房角變得開放的狀態。

開角型青光眼 激光小梁成形術

開角型青光眼指的是房角沒有不正常閉合,但眼內房水循環依然失效,使眼壓過高而形成的青光眼。施術目標就會針對小梁部分進行激光,以刺激其吸收房水的能力,從而減低眼壓。

相較其他青光眼激光術,激光小梁成形術所用的激光能量較低,就入侵性及影響而言,也會更低。患者亦只需進行局部麻醉,術後患者大多也只會感到些微短暫脹痛。臨床上,十位患者當中會有一到兩位對激光刺激無反應,小梁成形術對他們效用就不大;而其餘大部分患者手術後眼壓會有明顯改善。

激光小梁成形術

激光小梁成形術

所有類型 睫狀體光凝術

當醫生認為合適,或患者對藥物及激光無反應、及其他施術無效,睫狀體光凝術會是一種適用範圍較廣的治療手段。如前所述,眼壓來自房水排放的循環失效,而房水的生成就是來自睫狀體。相較虹膜激光穿刺術、激光小梁成形術分別針對加強房水的排放或吸收,睫狀體光凝術就是源頭控制。施術會以激光刺激睫狀體部分細胞,使其收縮,以減少房水生成,令眼壓降低。

施術位置會根據患者情況,可分為最少兩種。一般會經鞏膜進行激光治療,因為可達至無創口施術;若患者同時要進行其他眼部手術,例如要同時醫治白內障,醫生就有機會利用白內障手術的切口(即眼珠旁邊)以內窺鏡進行施術。由於睫狀體光凝術入侵性較強,術後反應會比上述另外兩種稍大,患者接受手術時亦有機會需要接受全身麻醉。根據患者新陳代謝速度,或需進行兩至三次施術,而術後會對眼壓控制、減幅都有功效。

睫狀體光凝術

睫狀體光凝術

微脈衝激光提升安全度 術後緊記定期檢測

現行青光眼激光治療大多以微脈衝激光進行,由於微脈衝激光令眼部接收的能量更少,安全度比以往有所提升。不過,患者對術後的反應會因每人新陳代謝的快慢皆有不同,所以必須定期檢測,以免眼壓反彈。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碧納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