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08 04:30:39
日報

老年性耳鳴耳聾的防治

分享:
耳鳴耳聾

老年性耳鳴耳聾的防治

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出現聽力下降,這是衰老的早期表現,如不重視及早防治,容易出現耳鳴耳聾等難以逆轉的症狀。

人們對聲音的感知,是經過聽覺感受器,神經傳導和大腦聽覺中樞這三個重要環節,而聽覺感受器(耳蝸毛細胞)位於內耳的耳蝸中,它能察覺聲波對耳膜的振動,使人聽到聲音。

我們通過臨床觀察發現,老年人由於身體的衰退,以及某些疾病(例如三高),煙酒等,使本來很狹窄的內耳血管更加狹窄,造成內耳缺血缺氧,耳蝸毛細胞就會萎縮變性或死亡,是導致耳鳴耳聾發生的一個重要因素。

中醫學認為「腎開竅於耳」,是指腎的經脈通於耳,腎氣旺盛則耳目聰明。許多中藥有補腎強精的作用;且「耳為宗脈之所聚」、「一身之氣貫於耳」,是說五臟六腑的氣血都會通過經絡上注於耳部穴位:例如耳門,聽宮,聽會,翳風,完骨等,古代醫家常把耳朵作為健身祛病的重要部位,經常按摩耳朵,如用食指和中指作剪刀狀,從下方夾住耳朵上下搓揉,刺激上述等穴位,能促使氣血運行,保護好聽力,還能消除疲勞,振奮精神,抗衰防老。若一旦出現耳聾或耳鳴,可諮詢註冊中醫師,早作治療。

Ad Block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副教授龎沛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