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09 12:30:00

菠菜豆腐與腎石之謎

分享:
菠菜豆腐與腎石之謎

菠菜豆腐與腎石之謎

「醫生,有啲嘢我一直諗唔明。由細到大,都有食菠菜豆腐湯㗎啦,起碼食咗幾代人,點解而家有啲人話,菠菜同豆腐唔可以一齊食?」

坊間傳來傳去的訊息,有些寫得好像很科學,但大家必須小心謹慎,不能盡信。

說菠菜和豆腐不能同吃,所提出的理由是菠菜的草酸含量高,而豆腐則含豐富的鈣,兩者一同吃,草酸和鈣就會結合,形成草酸鈣;而草酸鈣是最常見的腎結石,因此,他們說菠菜和豆腐同吃會增加腎結石的風險。

這結論是錯的。但理據大部分是真的。菠菜和豆腐同吃,的確會合成草酸鈣,但這種草酸鈣是在腸道內形成的,它們不會被身體吸收,大部分會隨著大便排出身體,而不會進入血液內,因此去不到腎臟。所以,吃菠菜豆腐,不會增加腎結石風險。

相反地,菠菜中的草酸,因為與豆腐中的鈣結合了,以致被身體吸收到的草酸分量減少了,令腎結石的風險也相對地減少了。

結論:菠菜與豆腐同吃,不但不會增加腎結石風險,反而有助減低生腎石的機率。

下周再談腎結石康復者,應如何補鈣和減低飲食中的草酸。

(預防腎石復發之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