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4-04-12 04:29:29
日報

你在何處徐子珊

分享:
徐子珊

突然想起徐子珊。
吳卓羲說他也曾找過徐子珊,但找不到,朋友一場,很想知對方近況。其實我也很想找徐子珊,但連電話也沒有。

1) 曾經在這裡寫過徐子珊:「第50位女星,不死子珊。」

2) 已經是2015年10月30日的事,當時欄名叫「浪漫月巴睇女星」,每個禮拜一篇,揀一位中外女星來寫。徐子珊,一開始就想寫,但為了隆重其事,決定留到第五十篇、亦即最後一篇時,作為壓軸。為甚麼要用「不死」來形容她?我只是借用——「不死子珊」,是當年外界對她的稱呼,原因是她在TVB劇集的角色實在太強悍,強悍到拳腳打不死,炸彈也炸不死,犀飛利。

3) 某個階段的徐子珊,無論幕前演出,抑或劇集裡的妝容,都總被當成笑話,但當她真的去拍喜劇,拍《My盛Lady》,又被指不好笑或懶好笑,更無奈是當劇情發展到後段,蝦頭終極現身,不只現身,甚至cosplay徐子珊,竟然好神似,神似在蝦頭把徐子珊本身特徵放大,放大至一個可笑地步,既是一場帶點後設味的in-joke式笑話,也是子珊神話之破滅。

徐子珊

《跟蹤》的豬女。

4) 徐子珊絕對是神話。2004年當選港姐冠軍,履行完那些推廣香港的例行親善公事後,立即出道,拍劇,由配角到主角,無驚無險;更以電視藝員身份拍電影,在游乃海執導的《跟蹤》做女主角——豬女,戲裡戲外,都是新人,難得在,徐子珊能夠收起電視台那種著重表情的外放式演繹,演繹了豬女這個基於身份職業而把一切隱藏的角色——其實更難得是她的所謂「電視樣」,放在大銀幕原來相當理想。

5) 我並不是說拍到電影的演員,就比只拍電視劇的演員層次較高,事實上,在上世紀八十年代,電視台就(以一種密集拍劇工廠方式)訓練了大量演員,有不少,都同步或在日後加入影壇,成為叫座力的電影演員。到後來,這個輸送被切斷,電視演員就只能拍電視劇,開著電視機就見得到的演員,不需要專登俾錢買飛入戲院看吧。

6) 所以在作為演員這一環,徐子珊絕對難得。

徐子珊

《金錢帝國》的阿梅。

7) 只是後來即使繼續有戲拍,但已再沒有一個角色,能夠帶來豬女般的迴響——我比較記得的是《金錢帝國》的阿梅,和《有客到》的秀容,但不是角色戲份太少,就是齣戲在執行上一開始就出了問題。

8) 也曾經唱歌。出過一隻碟,唱過一些hit歌,在樂壇頒獎禮得過一些新人獎,但唱歌出碟,在徐子珊的生命裡,只是偶一為之,沒作持續性發展。當年大部分樂壇新人都只唱中慢板情歌,徐子珊特別在,唱帶點挑逗意味的快歌,這就是徐子珊的與別不同——又或者,她的確擁有令製作人覺得她與別不同的特質,或潛能。

9) 端莊港姐、鵪鶉豬女、倔強阿梅、港女盛花蕾、挑逗的《Hit Me》,都體現在徐子珊這一個人身上。都是徐子珊,但都不是徐子珊之全部。

10) 2019年她退出娛樂圈,離開香港,讀書。參選港姐,是2004年的事,剛好二十年前。時間未免過得太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