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4-04-12 04:29:28
日報

金像獎私心預測2024

分享:

香港電影界年度盛事:「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將於周日晚(4月14日)假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除了大會3月底率先公布的專業精神獎(得獎者為唐萍)和終身成就獎(得獎者為洪金寶),其餘19個獎項花落誰家到時自有分曉。當日下午4時30分開始,本地觀眾和網民可以透過99台、ViuTV的官方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紅地氈及頒獎禮的現場實況。

秉承過去兩屆做法,今年繼續分享幾項大獎的推算賽果,包括新晉導演、最佳新演員、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以及今年首度挑戰預測的最佳電影和最佳導演。

雖然擺明車馬是「估估下」,但「金像獎」從來並非「冇路捉」,在此之前,另外兩大電影獎項:「第30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以及「2024香港電影導演會年度頒獎典禮」分別於1月14日(頒獎禮於3月6日舉行)及3月15日完成「派彩」之後,「金像獎」的各主要獎項的得獎者已有初步輪廓,尤其「導演會頒獎禮」跟「金像獎」都是「業界投票」,故一直以來都被外界視為「金像獎前哨戰」,過去兩屆(2022年及2023年)六大獎項的得獎者甚至跟「金像獎」的賽果一模一樣……既然如此,是否可以就此收筆交稿?當然不!

老實講,上述「導演會」六個獎項的結果,當中有五項──最佳導演:鄭保瑞《命案》;最佳男主角:梁朝偉《金手指》;最佳女主角:余香凝《白日之下》;最佳新演員:謝咏欣《但願人長久》;新晉導演:卓亦謙《年少日記》,都跟我預測「金像獎」賽果如出一轍。但任何投票都有「爆冷」的情況發生,畢竟有票在手的人,可以口裏說投給甲,最終身體可以投給乙,若然個個都「說一套投另一套」,自然沒有人能預早掌握全局。

譬如梁朝偉成為「金像獎」史上首位「六屆影帝」的機會極高,但不是沒有危機,事關憑《第八個嫌疑人》首度入圍的大鵬同樣有力爭獎。坦白講,梁朝偉贏的是經驗和人氣,他演技一流無庸置疑,但與幾套得獎前作相比,他在《金手指》的演出因為很大程度受限於劇本設定,我不覺得他演得浮誇,但絕不是令人驚艷的那種。倒是大鵬在《第》裏飾演逃犯陳信文,無論角色的性格和外表轉變,以至鏡頭面前的情緒拿捏,都看得出他以「博老命」的方式實踐,而且是狂放而不張揚,沒有過分用力、着跡。陳信文成婚之夜偷偷致電給身在家鄉的老父(孫力民飾),為免暴露行蹤,只能在聽筒旁邊哭成淚人,這幕戲最令人難忘,正好反映大鵬的演技功架,整體發揮勝過其餘幾位,然而自身能力外,「金像獎」投票(世上哪個電影獎項不是如此呢?)始終講求圈中人脈,來自吉林的大鵬在本地影圈知名度不高,自然較為輸蝕,惟有歎句時也命也,有提名當贏。

Ad Block

談到最佳女主角,有網民慨嘆「今屆提名史上最弱」,我認為只是當今本地電影的製作數量無法令一班影壇後浪有更多機會讓公眾認識而已,並不代表她們沒有實力,若非如此,尤其余香凝和鍾雪瑩去年已憑《白日之下》及《填詞L》得到「第60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最後五強入場券」,今屆「金像獎影后大戰」應該也是由她倆擔正的「雙姝之爭」了,若以戲論戲,余香凝的整體表演較為自然,故看高一線。

最佳女配角,毫無疑問是《不日成婚2》的金燕玲和《白日之下》的梁雍婷二選一。金燕玲在《不》飾演的「惡死奶奶」既能加強故事張力,又直接提升「兒子」陳家樂與「準新抱」衛詩雅的群戲演技,絕對是一出手便知有沒有。只是她已先後4次獲頒同一獎項了,要是業界有遠見,讓獎項落在《白》裏脫胎換骨的Rachel手上,才是頒獎禮當晚我最期待見到的畫面。至於最佳男配角,今屆最難估的獎項就是這個,因為5位入圍者在戲中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而且統統演技出色、搶眼,手掌又係肉,手背又係肉,根本不知怎樣揀,惟有回到論資排輩的方法「落注」。《白日之下》令人看得痛心的院友姜大衛,理應可以力壓其餘四位演技派,因為John哥不僅是資深,更重要是他的演出甚有說服力,他真的值得獲獎。

Ad Block

最後要說最佳電影,按照「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和「導演會」的賽果,應該是《命案》和《毒舌大狀》對決,但我還是渴望《白日之下》能夠得獎。並非因為我有份客串兩秒才這樣說,而是它透過扎實故事和精警對白反映現世,帶領觀眾反思之餘,又能讓觀眾找到情緒出口,加上劇組演技好、技術含量高,是近年不可多得的製作。何況近年社會狀況變化巨大,今次與獎項擦身而過,日後還有沒有另一套同一類型、同一主題的香港電影可以力爭「金像獎」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