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2-07 04:30:30
日報

中國與歐洲該如何修補關係?

分享: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訪華,先後與習近平主席與李克强總理會談。中國與歐洲之間本來沒有根本戰略分歧和衝突,自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與歐洲之間,在經濟與文化上的交往與合作一直有增無減,雙方都得益不少。自從美國視中國的崛起為對美國一項重大威脅後,歐洲才在美國的壓力下,得與美國站在一起對付中國。中國領導人與歐洲議會主席米歇爾會談,其目的應該是想爭取歐洲繼續與華合作,不要完全被美國牽著鼻子走。

我相信歐洲領導人是不會看不出美國以自己的利益為重的用心的。只是在意識形態上,他們覺得美國與他們相信的那套相對接近。大家都信奉基督教,大家都相信個人自由主義,以及民主議會。另一方面,中國人的信仰與他們格格不入。儒家文明敬鬼神而遠之,不相信世界是由一個神創造,並一切皆由祂來主宰。中國人接受尊卑有序,天下為公,中央集權。這些對歐洲人來說都是難以接受的。

C觀點|中國與歐洲該如何修補關係?

C觀點|中國與歐洲該如何修補關係?

因此,當歐洲人被逼要作選擇時,他們寧願讓美國人來主導這個世界,而不願讓中國主導世界。若然美國成了全球霸主,歐洲的經濟利益或會受到美國侵蝕,但歐洲人的生活方式,應不需要作太大的改變。相反,若果中國成了可以制定全球秩序的超級大國,歐洲人會擔心,他們將很難適應得了。單是今次防疫政策,已叫歐洲人吃不消。不但大陸那套吃不消,連香港那套也吃不消。

這或者可以解釋,為何歐洲原先不肯隨美國抵制華為的5G產品,但最後仍被美國說服,連已裝好的華為設備亦肯拆掉。原因是他們視中國為對他們現有的體制的一項最大的威脅,西方文明必須聯合起來,矛頭一齊指向中國,否則西方文明將無法在世上立足。

Ad Block

我認識的一些西方朋友跟我說,中國口頭上雖然主張多元世界,不同的民族可以有不同的信仰;但實際上中國主張的那套卻是在本質上與西方的信念對立的。他們認為,中國對民間的言論一向控制得很緊,唯獨不控制排斥西方文明的言論。西方的一些價值觀,在全球都得到普遍接受,唯獨在中國,卻常遭到批判與否定。這叫歐洲人怎敢放心?

中國若是有心爭取歐洲不與美國站在同一條戰線,單是向歐洲提供經濟利益是不夠的,還應該向歐洲展示中華文明的包容一面。譬如:不同的宗教都可以在中國發展,和平相處。基督教信徒在中國增長的速度就比歐洲還要快。此外,中國的商業運作,基本上亦是參照在歐洲發展出來的市場機制與有限公司模式,連財務報表的展現模式也是歐洲式的,非中國式的。因此,說中國排斥歐洲是說不通的。往後,中國與歐洲交往的時候,宜「溫、良、恭、儉、讓」一些,以求同存異;不宜處處擺出「戰狼」式的姿態,令人望而生畏。必須讓歐洲人看到,地球是人類命運的共同體,在這個共同體裏有足夠的空間,容納歐洲文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