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2-01 04:31:38
日報

中東之行

分享:
張寶華 阿布扎

去年跟鍾國斌晚飯,他跟我說:Sharon有機會你一定要到中東做展覽,勢之所趨嘛!

記得那時候我還對他說,有機會就去啦!當時我心想:一千零一夜的世界,跟我們香港真的太遙遠了!

誰知半年後竟然真的有機會來到中東推廣本地藝術,完全是意料之外!阿布扎(Abu Dhabi)今年藝術博覽會舉辦了一個名為「焦點.香港」的展區,邀集9個香港商業畫廊重點介紹香港藝術家,由大名的陳福善、九龍皇帝到年輕一代的畫家都去了湊熱鬧,我的畫廊也有參加,非常好玩。

中東藝術市場最大的買家,坦白說主要是王族。這次我們9個畫廊,其中一個中了頭彩,王子一到就看中了它,出手就是把整個booth全買下,不講價,出手非常快,展覽一完已經全部過數。王子出手事件震驚整個展覽會, 畫廊主人從事藝術事業十幾年,他說也是第一次見,真是叫人大開眼界!

阿布扎 藝術博覽會
阿布扎 藝術博覽會
阿布扎 藝術博覽會

除了王族以外,其他人的消費力就真的一般般。喜歡藝術的人很多,但收藏的,看來又不算多,很多人都是問了價錢就走,這個跟香港相比,我覺得香港人的消費力真的算高。香港中產,中高產的朋友很多都很願意投資在藝術品上,說投資也不一定,算是買買心頭好,幾萬到十幾萬的藝術品,香港人很多都買得起,所以兩地比較起來,香港人原來實力也不差。

不過自從開關以來,全世界的消費力都在下降,今年所有的藝術博覽會,包括新加坡、上海、日本、台灣、南韓都是一般,旺丁不旺財。其實這個也難怪,大家都以為今年開關了,復常了,一切都會變好,但人算不如天算,打仗,息口高,前途不明,生意難做……不要說錢財,心情也沒有時,哪裡還有閒情看風景?

2023將過,2024也不敢樂觀,但希望在明天,總會見天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