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0-05 04:31:09
日報

俄烏戰爭已衝破原設的界限

分享:
俄烏戰爭已衝破原設的界限

特朗普有意競選下任美國總統,為了吸引眼球,揚言俄烏戰爭有機會演變成第三次世界大戰。

對很多香港人來說,曾經距離我們這麼遠的戰爭,突然間來得這麼近,真是有點意想不到。不過,若果我們肯面對現實的話,戰爭的威脅真的正步步進逼,大家都要有心理準備。北溪管道被破壞事件,就是俄烏戰爭的一次重大的破限,令戰爭有機會超地域蔓延。

俄烏戰爭開始的時候,雙方有不成文的協議,把戰火局限在烏克蘭境內。烏克蘭只說要光復被俄羅斯佔領的土地,並沒有說要乘勝追擊,揮軍進入俄羅斯領土。而俄羅斯亦沒有為破壞烏軍的補給線而轟炸波蘭境內的倉庫與交通樞紐。至於美軍更一早就聲明,不會派一兵一卒進入烏克蘭境內直接參與戰爭。

北溪管道被破壞事件,象徵著戰爭已突破原有的地域限制,蔓延到烏克蘭境外。管道被爆破的地點並非烏克蘭的領海,而是屬於波羅的海中的瑞典與丹麥的專屬經濟區。這是否代表戰爭的參與方,將來會在烏克蘭境外的地方尋找攻擊目標,以更有效地達到自己早日獲勝的目標?

今次事件中受傷害最大的是俄羅斯。北溪輸氣系統是俄羅斯與多間歐洲公司的聯合投資,俄羅斯的投資最大。今次被破壞後,俄羅斯會有一段很長的時間都沒法把天然氣輸去歐洲賣,財政上損失很大。更關鍵的是失去了與歐洲討價還價的重要籌碼。

俄羅斯眼見自己化財產被破壞,會忍氣吞聲算了嗎?如果這樣都不敢還以顏色,只會招來更多的欺負的。所以,俄羅斯會進行調查,如果能找出元兇,一定會加以還擊。

北溪管道不是軍事設施,也可以成為攻擊的對象,那俄羅斯還擊的對象也不會局限於軍事設施。有人猜測會是海底通訊電纜,亦有人擔心連運送戰略物資的貨輪亦會受到攻擊。如果真是這樣,戰火就會很快蔓延。

另一個令人擔心的發展,是俄羅斯透過烏克蘭東部四區的公投,把這四個地區併入俄羅斯版圖。這樣,當烏軍企圖收復這些地區時,俄羅斯就可視為自己的領土受到攻擊。普京之前曾經說過,如果俄羅斯的領土受襲,俄羅斯會不惜出動核子武器。

Ad Block

如果真是這樣,這場本來局限於常規武器的戰爭,就會演變成一場核子武器的戰爭,變成廿一世紀全人類都要面對的悲劇。

有人認為,打核戰兩敗俱傷,普京應該不會這樣做。問題是俄羅斯如果出師烏克蘭空手而回,普京將無法維持自己作為俄羅斯強人的領導地位,他以前努力建立的功業,亦會全線崩潰,在這種情況下,他很可能會不顧世人死活而孤注一擲。此之所以基辛格建議西方在與普京對抗時要留有餘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