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1-10 04:30:38
日報

希克展品

分享:
藝術無限

希克展品

香港M+ 博物館開館以來,最支持香港的應該是希克先生。

希克藏品是M+開館以來的鎮館之寶,也是世界上最豐富及最全面的中國當代藝術藏品,它紀錄了中國藝術自1972年至2012年的發展。希克的藏品呈現了中國當代藝術發展中一個重要的轉捩點:中國社會在1990年代急速開放及國際化,令中國藝術家前所未有地接觸到國外的當代藝術理念和趨勢,同時也要面對隨之而來的挑戰和未知。

Ad Block

我一直被希克感動,他是一位外國人,但對中國的發展觀察入微,他以收藏藝術品來記錄、構建及呈現當代中國一段重要的歷史。投身藝術之後,我才明白藝術收藏,除了財力,眼光之外更需要胸襟,可以包容藝術家的創作理念跟自己不一樣,甚至是很相反的。收藏家如果可以純粹以社會價值,藝術價值去收藏,這個就是真正的支持言論和創作自由,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這個是我們社會響往的價值觀。

M+希克藏品展示了不少當代中國藝術家對社會,對世界的批評,其中一件展品,特別多人打卡的、在主題區域「消亡」:OLD People's Home,藝術家以世界各國的政治領袖和宗教領袖為對象,他們全都坐在輪椅上,癡癡呆呆,但是他們卻控制了世界人口的命運。

當下世界戰火不斷,這邊是俄烏戰事 ,那邊是以巴血戰,掌控世界的就是這幫老人,他們一念天堂,一念地獄,眾人性命由他們控制,這份展品今天帶來特別沉重的反醒和意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