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0-05 10:05:00

重陽的反思

分享:
重陽登高是中國傳統習俗。

剛吃過月餅,不覺又到重陽節。這個節日提醒筆者2022年只餘下兩個月,是一個很好的時間點停一停、想一想,如何為這一年作總結。

重陽的意義是敬老盡孝,登山掃墓已成習俗。家人相聚、追思先人之餘,身邊有否「遍插茱萸少一人」? 筆者不禁反思最近有否發個訊息或打通電話給海內外的親朋好友,表達關心。

重陽也是登高好季節。東漢古人登高避疫,用茱萸葉驅邪,喝菊花酒強身。差不多二千年後的今天,我們抗疫的方法固然更科學更先進,但登高強身的好習慣卻是歷久彌新。適逢疫情稍緩,入境檢疫措施又進一步放寬,何不與家人直接飛一趟久違了的海外登高旅行,登得更高,望得更遠?例如往日本熊野古道寧靜肅穆的參詣道來一場靈性之旅;或是揹上大背包挑戰泰國清邁原始粗獷的山野和河流;還是到歐洲壯麗的阿爾卑斯山,白天遠足,晚上品酒嚐美食。

不論如何,最重要保持身體健康,心境開朗,抓著2022年的尾巴,讓本年過得充實滿足!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