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2-07 09:24:21

社區中的博物館—國際教育在屯門

分享:
社區中的博物館—國際教育在屯門

社區中的博物館—國際教育在屯門

《EC教育微職Fun》創欄,承傳著《微職Fun》的手法,從正向角度發掘教育界快樂的一面,今期邀請到葉綠盈校長【註1】。

【一拍即合是一種文化?】

因工作關係認識葉校長,雖然只傾了幾次電話,每次都能把話題處理、落實、並且訂立行動方案……按筆者的專業判斷:她是一位聰敏、果斷、有魄力、最重要是,有執行力的校長。

筆者向她簡約介紹本欄,她就馬上邀請我出席翌日《國際教育文化週》活動,只可惜我要到院校教書,未能親自前往;按承諾:活動後兩天,葉校長就予我分享了一批相片,以及一篇文章,以下就是文章全文:

【世界文化學習週—世界文化服飾日】

香港路德會增城兆霖學校葉綠盈校長寄望學生「開心返學 必有所獲」,因近年香港疫情及社會氣氛一般,學校要提升學生正能量,增加抗逆力並自我認同感。教師為學生營造「開心」上學情境,學生懷歡樂的心情不單學習獲益,更獲得人與人的情誼。

兆霖學校的辦學宗旨是英普、基督關愛、國際化,本校重視兩文三語,全方位營造英普語言氛圍,學生日常交流的語言多樣化。另一方面,本校是一所基督教小學,以基督關愛的精神培育良好品德及感恩。本校亦十分重視開闊學生的國際視野,自行設計了「國際教育科」的校本特色課程,希望學生通過這個課程學會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溝通,學會欣賞不同的世界文化,提升他們的全球素養。學生要追上時代,故此兆霖學校要裝備學生邁向未來。

Ad Block

本校早於2018年推出「國際教育」(Global Education),「國際化」是兆霖學校其中之一的核心價值。在課程規劃上,我們一至六年級每周的時間表上都有兩節國際教育課。外籍教師及英文科老師是以英文授課,學生都是以英語學習,因此,大大擴闊學習英語的語境。我們相信,國際教育並不是一個科目,而是一個全面的學習領域,所以我們以不同科目的角度出發,將國際教育元素滲入各個科目,讓學生接觸這個世界。

每學年,在跨學科國際教育周期間,一至六年級的學生都會在不同的學科課堂上,進行延伸學習獲取學科相關的世界知識,而其中最受矚目的活動,一定是「世界文化服飾日」。當天老師和學生親身穿着不同文化的傳統服飾,在我們預先布置的舞台上,大行「時裝騷」,展現世界的多元文化。我們的禮堂頓變成一個小小地球村,氣氛高漲,熱鬧非常,活動受到家長們一致讚賞。

Ad Block

今年,兆霖學校希望通過活動將世界的多元文化和文化共融等價值觀推廣至社區,舉辦「世界文化服飾日—幼稚園親子及填色比賽」,主題是「地球村」,讓小孩學會欣賞不同的文化,並引發其好奇心,主動了解更多地方的文化。這個比賽反應熱烈,我們收到超過五百多份作品,相信我們的信息已經傳遞到社區之中。

今年,適逢國家憲法日,為增強社會的憲法意識,特別舉行了升旗儀式,推動中華文化及國家安全教育。

在疫情前,我們學校都是經常舉辦交流團,包括澳洲、四川、台灣、日本等地。我們展望在可見的將來,我們很快便可以恢復這些交流團。因為我們相信真正的國際教育,就是要真真正正走出課室,親身去看看這個世界。

Ad Block

【筆者回應】

一位上任不久,就能準確掌握學生需要、融合學校團隊的文化和歷史,巧妙地把適當的專業知識引進社區……從文章中更能鞏固筆者在上文對葉校長的判斷。

由於筆者從事「正向心理培訓」工作多年,尤其欣賞葉校長提倡的「開心返學,必有所獲」的口號;當一位校長要處理大量學校行政:檢測、打針、停課、返半天/全日……之餘,她仍能準確地指出「開心返學」,這就能反映出她對行政層面的本份經已掌握好,她要引領著團隊和學生家長們的,是另一個層次:「開心地,有所獲」。

筆者樂見社區中有這般的天使們默默守護著,也替學校的學童/家長們感恩!

【註1】香港路德會增城兆霖學校

http://www.siuleunsch.edu.h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