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0-07 09:20:28

職場勝利組,始於哪裡好?

分享:
職場勝利組,始於哪裡好?

職場勝利組,始於哪裡好?

置身職場其中,就是要「有食搵」或者「搵到食」。更上一層樓,「勝利」即是搵「更多」或者要搵得「更易」。

加入「職場勝利組」,是您的願望嗎?應該從何開始呢?今期整理了4個重點,希望刺激下您的神經。

【投其所需】

甚麼是公司「所需」?其實公司內有一份重要文件,當中清楚記錄了您在「崗位」應該做甚麼?換句話說,這文件是公司對您的「初心」!它就是當天的「招聘廣告」。

它由三個部份組成:工作規格 (job specification) 、入職要求的資歷 (qualification) 和邀請 (invitation) 的訊號。工作規格清楚把這崗位要負責的列明,這就正是公司所需,也是首當其衝的。

例如:招聘廣告中,列明要中文打字、大學程度;甲君有碩士學位,不懂打字;乙君只中六畢業,但中文打字極快;最終聘誰最合公司需要呢?答案當然是乙君。

【高性價比】

在一般的消費過程,可以把用後感分成三種結果:貨不對辦、物有所值和物超所值。高性價比就是後者。若果做到物有所值,消費者認為「正常」(ookk啦);倘若達至物超所值級別,用家當然「愛不惜手」和「欲罷不能」。

職場中的物超所值,就是您的能力高於工資。請大家注意!這樣也有兩個可能:例如打字文員市價15,000元,入職需求是每分鐘打30字。陳生的期望工資和能力剛剛好;張小姐期望15,000元,打字可達至每分鐘40;黃小姐期望16,000元,打字速度每分鐘竟可達至45;陳小姐只期望13,000元,打字速度剛好30。四位應徵者,您會聘誰呢?

Ad Block

論基本打字要求,四位都乎合;論打字速度,黃小姐冠絕眾人;論物超所值,張、陳兩位都是。若由筆者做決定,我會聘陳小姐!效果達標,公司卻節省了2,000元。再想深一層,在試用期後,多加2,000元工資予陳,您猜她心情如何?將會忠誠於公司嗎?都是運用公司15,000元的預算,您能看到陳小姐的性價比如何比人高了!

【持續增值】

承接上節《高性價比》,工資的提升是被動(資方決定),但進修提升能力方面,卻是主動(員工決定)。倘若您能《投其所需》,保持《持續增值》,您的《性價比》怎會不高呢?

Ad Block

例如陳小姐打字表現方面維持,但工餘進修會計;原本公司打算以20,000元聘請會計文員,我猜:陳小姐以18,000元去問鼎這崗位,勝算甚高。這樣,陳不是加了3,000元人工了嗎?請大家切記:這情況下的陳小姐仍然維持《高性價比》,就算加了人工,她仍比新崗位便宜了2,000元。

【解難分憂】

好幾期沒有提及疫情,全港市民彷彿都融入新常態了。可是,企業倒閉的消息比比皆是,筆者這幾天跟友人分享:當下能維持經營的商店,經已是強者,值得致敬!

當不同國家陸續解封,也當大家在抗疫疲勞達至臨界點,正籌備出門放鬆一下之際,都要將心比己:老闆都有抗疫疲勞,也有他處境的臨界點,大家計劃放假時,記住要把公司的難處和憂慮也納入考慮中。不是不可休假,筆者只提醒要妥善處理。《解難分憂》是天職,但「掛一漏萬」的話,除了為公司產生麻煩之餘,也會無辜令自己陷入「功虧一簣」的處境。

Ad Block

【職場勝利組】

今期簡單由入職前說起、覆蓋到進修,也兼顧到大家休假……當中,絕無一點(或例子)成份涉及「貨不對辦」。筆者認為香港人很聰慧,很勤力;若您認同,但仍解釋不到何以未成功(勝利組),我想借用一則金句:

鹽本是好的;鹽若失了味,可用什麼叫他再鹹呢?【路14:34】

我們都是稱職的鹽,今期的精髓,在於您和公司之間的「味」,請大家細味今期的步驟,早些修正,也祝福您早日變鹹!躋身「職場勝利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