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6-29 10:03:35

職場與其白撞,不如先學後幹 (次感元)

分享:
職場與其白撞,不如先學後幹 (次感元)

職場與其白撞,不如先學後幹 (次感元)

近月職場培訓,以NLP 次感元,激活溝通能力,職員反應喜出望外:「與其自己白撞,何不先學習,然後才實踐。」

【四個次感元】

NLP【註】理論中,其中一個重要課題,就是次感元(submodality);當中分別有視覺(V-visual)、聽覺(A-auditory)、感覺(K-kinesthetic)、以及自語(AD-auditory digital)。

筆者喜歡以手機來作比喻,手機跟外界溝通,剛巧也有4種渠道:通話咭的訊號、Wi-fi、藍芽和直接靠usb線傳輸檔案。用家可以獨立把每個渠道開關,例如:只開通話,把其他3項關掉。

相比人類的四個次感元,相同之處都是可以獨立開關;不同之處,就是可以自由地把個別次感元的幅度作調節,例如:今次任務的對象是感性(K),我可刻意把自己的「感覺」次感元(K)調高一點,好讓可以即時促進跟此人的溝通。

初學者當然會混亂,但稍經鍛鍊,不但可彈性調節,還可以短時間內,把自己調節去穿梭於不同的對手之間……這種聽落跳脫,其實您可能經已在不覺察的情況下行使中;只是,不覺察令您陌生,倘您學習過,稍加練習,您也可瀟灑地溝通!

以下幾段,就一齊對四個次感元初探一下吧!

【V視覺】

所有以眼接收到的資訊,都要靠「視覺」次感元(V) 去詮釋。有些人對於:認人、認路都比其他人敏銳,這就展示他的V次感元水平,調節得比較高。

視覺敏銳也會帶來一些副作用,就是對外觀的要求極高;這使得他對別人和自己的打扮都挑剔。對自己有要求可以是優點,例如:悅目動人,但同時,花太多時間卻往往導致遲到。

Ad Block

V次感元高的朋友適合從事:演員、市場營銷、美術創作、駕駛和旅遊相關的工作。

【A聽覺】

「聽覺」次感元(A) 水平高的人,對聲音非常敏感,能成功辨別人聲和不同來源的音效。這種朋友非常適合以:唱片騎師(DJ) 、客戶中心熱線、音樂相關工作和輔導員……之類為職業。

長時間暴露於靈敏和持續修正自己,這使得他們的語言表達技巧較高;例如在說話中巧妙運用抑揚頓挫的音調、也能擅長從說話中表達複雜的情感。這優勢方便同理心的表達;所以,聆聽的人較容易感覺好「冧」、好sweet!

Ad Block

另一方面,聽覺敏銳也會帶來一些不便,例如:對噪音異常敏感,經常受他人不經意產生的聲音影響而感到煩躁,為此情緒不安,因而發出投訴。

【K感覺】

「感覺」次感元(K) 比較複雜,它涉及實際可觸及的感覺(例如:打字、切水果) 和心靈上感覺(例如:善解人意、同理心) 。這種朋友以人為本,享受與人相處的過程,不喜歡隔膜,傾向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某些職業特別需要K次感元,例如:社工、輔導員、創作相關的工作。

簡而言之,K次感元水平高的朋友可稱為「感性」。

Ad Block

【Ad自語】

最後一種要交待的就是自語。這詞語不易理解,大家可以以「邏輯和分析」去替代,這樣較為直接易懂。這種朋友以任務為本,當您跟他「輸入」(input),他就「處理」(process) ,完成後就會交出(output) 。由此,驟看還以為是一部電腦/機器。筆者入職早年是工程師,本人正正就是Ad次感元較高的過來人。

這種朋友著重程序、証據、謹慎、不苟且。原本看似不錯的內在特質,只可惜跟早前提及的3種次感元不太重疊,尤其是感覺相關的K;這使得對手對他產生誤會:太被動、太冷酷、太計較和不圓滑。簡而言之,Ad次感元水平高的朋友可稱為「理性」。

Ad Block

適合的工種例如:會計、精算、程式編寫、法律和品質相關。順帶一提,所有職位總會晉升至管理的級別,這時,適當的Ad次感元就大派用場;換句話說:Ad就是管理能力的其中一個指標。

【知己】

為了方便大家知己,我制作了一個網上問卷,請大家簡單回應10條問題,就可初步了解下自己四個次感元的分佈。

https://www.edgarchow.com/peak_nlp.html

4個數字,總和應該是100%、平均應該是25%。當有個別次感元低至10%或以下的話,您就要多加關注啦!

【滋彼】

當您四種次感元都平均,而您亦能辨認對手是依靠甚麼次感元為主,筆者建議您:首階段接觸時,先以對手主要的次感元為依靠,繼續溝通;當大家信任和認識增加後,您大可以改變原用的次感元;這時,他會不經不覺地被您影響,接受您的溝通之餘,他塵封了次感元都會被您「滋潤」,激活起來!

Ad Block

若您試驗過,有成功的發現時,也請知會我一聲,讓我也能分享一下您的興奮,可以嗎?

註】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 (身心言語程式學)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