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0-05 09:35:03

職場馬後炮,小人無得教

分享:
職場馬後炮,小人無得教

職場馬後炮,小人無得教

若被讚:「先知先覺」,有甚麼感受?又倘若被責怪「後知後覺」,又如何呢?「馬後炮」則兩者都不是!

何解文章標題中,稱「馬後炮」的人為小人呢?今期打算用有系統的框架,跟大家分析一下。

下圖中分為4格,橫軸是「先知」和「後知」,縱軸是「講」和「唔講」。

職場馬後炮,小人無得教

職場馬後炮,小人無得教

往後4段,筆者會為您續一解構。若果,您剛巧是「馬後炮」該種小人,又或者,您就是經常被這小人影響的,本欄貫徹原則,筆者會積極地跟您分憂,最後兩段會有「解藥」,請您一直讀到文章末段。

【先知唔講】

從「先知」和「唔講」開始,現在世事既複雜,又多變……歌詞都有:「世事多變,豈可盡如人意……」。當腦海閃出一些意念,正常人未必夠信心捉得緊;倘若還要把這些似是而非的想法向人披露,萬一捉錯用神、事與願違,使人失望或害人「孭鑊」就不好啦!

這樣也許能替「先知唔講」的人解釋一下!沒甚的,只是經驗尚淺,自信心不夠而矣!

【先知肯講】

如上段的起初部份所述,能把虛無的意念歸納,再加上樂意向人開誠報公,這認真是勇氣可嘉。無論事後確認到結果,他猜中與否經已不重要!

Ad Block

猜中的話,這人是洞察先機,敢言相勸,正所謂「智勇雙全」。若猜不中的話,也請不要怪他,筆者最欣賞這種人,關鍵是:「事前」!

【後知唔講】

「從無想過」或是「估佢唔到」對於當下動盪的世界,是正常不過;筆者又返回「世事多變……」這句,所以對掌握不到的事,沒有道聽途說,筆者第二種要讚的朋友就是這種,原因是有批判思考。只有「批判思維」的人,才能制止自己道聽途說的衝動,不會人云亦云。

【後知又要講】

「後知」卻又要「講」的人,就是今期的主角—馬先生 (馬後炮) 。前文筆者對沒有洞察力,不能掌握變幻局勢的人相關之包容,對馬生完全取消!是否筆者剛遇上這類人,主觀情感影響呢?

Ad Block

不是!筆者的著眼點在於「後講」。坊間有句常聽的提問:「你攞景?定係贈慶?」這句話很有智慧!這句話巧妙地把馬後炮的現況,再區分為兩種情境:「提問者處於成功」、另一種「提問者正處於失敗」。

馬後炮對成功者來說是「贈慶」,好聽是錦上添花,難聽卻是「拍馬屁」!相反,馬後炮對失敗者來說卻是「攞景」,好聽是事後孔明,難聽卻是「在傷口灑鹽」!

【無得教】

作為微職「Fun」的欄主,甚少以幅射含量重的語調下筆,今次何解要把馬後炮稱為「無得教」為題呢?

Ad Block

經過上文的系統分析,您應該體會到這類朋友「先天不足,後天不良」。先天不足,他都控制不了,可以原諒!但後天卻心腸不好,把沒「養份」的言語發出了,這些「贈慶」是過眼雲煙,主人不會動情;若是「攞景」更加「損人不利己」!

【萬一他是我的……】

倘若您身邊親密的人,不幸感染了「馬後炮」,您又於心不忍,可以怎麼辦呢?

答案就是對他說:「收聲!」或者「Shut Up!」嘩!這麼直接?難於啟齒喎!難道您忘記了上文的兩個重點:他就是面皮極厚的「馬後炮」,和他是您「您身邊親密的人」嗎?

還有一著,就是請您向他分享本文,且讓周朗的文字代勞,這樣較溫柔、婉轉了吧!

【萬一我就是他的……】

啊!剛剛一段不關你事!因為您根本不想關心他,他也不是您甚麼親友!您只想保護自己,舒解一下……因為您就是他馬後炮下的受害者!

乖!「……你有多難過我都知……」【註】這句歌詞窩心嗎?

筆者記得兒時為著相約的事,向母親訴苦,她很溫柔地打了一個比喻:「假若在你乘升降機時,有人放了屁,你會怎麼辦呀?」我本能地大笑,然後答:「責怪他何解在眾人聚集的地方放屁?」母親這次也笑起來,說:「你責怪人要開口,開口就要呼吸,呼吸的話……」然後我倆就抱頭大笑起來!最終,她補充多一句:「你都會放屁,是嗎?放屁是正常的事,當事人都唔想的……自己不好受,注口(收聲),行開便是!」

今天回想起來,她真有點聰慧!對馬後炮的非親非友,最佳的策略就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對他放的屁採取 「唔知唔覺」的策略!

媽媽!昨天重陽節,不禁想起了妳……今期借妳的說話一用,轉贈讀者,可以嗎?

註】《假使世界原來不像你預期》方皓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