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1-26 04:32:18
日報

股東持久合作的關鍵

分享:
股東持久合作的關鍵

股東持久合作的關鍵

共患難不容易,但共富貴往往更困難。因為共患難的時候,餅很小,即使自己分得少,別人也分不多,沒有值得眼紅的地方。即使分多了,生活也不見得有很大的變化。如果只分到一口飯,反正多分一口也差不了很多,不如大家都有一口飯吃更好。

然而,富貴的時候情況卻不一樣。雖然自己得到更多,但其他人也分得更多。有些人開始不是看到自己的收益,而是關注其他人的所得。如果自己分到一層樓,而有機會多分一層的話,差異就變得很明顯。因此,有些人會試圖爭奪其他人所分配到的份額。與其他人合作經營業務,當業務規模還小時,這種矛盾並不明顯,但業務一旦擴大,矛盾便浮上水面。因此共富貴比共患難困難得多。

如果想要與合作夥伴建立長久關係,公司還是不太賺錢會比較容易。但沒有人創業不追求盈利,也沒有人希望業務停滯。我經常跟不同的初創見面,我常常給予他們的建議是,公司要有一位擁有51%以上的大股東,這位大股東應該是團隊的領導者,具備才德兼備的品質,能有效地團結其他合夥人。這位大股東不可以貪婪或霸道,願意歸功於團隊,與團隊共享成果。這樣,企業才能持續發展,實現共同富裕。

一直以來,我都提醒自己在集團內擔任的是這個角色,成為一個不貪婪、不霸道的大股東,共同打造一個大餅,盡量多分一點給其他人,讓其他人吃飽了才輪到自己。我希望成為集團內的定海神針,讓合夥人之間關係穩定持久。這些年來,我們的合夥人相對穩定,沒有因為股東爭拗而分道揚鑣的情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