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12-22 04:30:51
日報

設計一個不用管理的系統

分享:
管理

設計一個不用管理的系統

有年輕創業者跟我說,他缺乏管理經驗,發覺管理團隊很困難,團隊的工作效率和成果都不太理想,而且流失率很高。我說管理的確很困難,即使我做了20多年管理人,也未能得心應手。因此我在創業初期,已經刻意地創造一個系統,使我不用花太多心力和時間去管理團隊。

管理困難的地方是,人不是機器,他們有情緒,有思想,還會有溝通的失誤,造成誤解和矛盾。而且人有自由意志,不喜歡受到約束和規管。為人父母的會很理解,即使是三歲小孩也不喜歡受到約束,何況是已經成年的員工。作為管理層,希望員工聽聽話話是不切實際的。

廣告公司除了人之外,幾乎沒有任何資產,競爭力取決於如何令團隊發揮最大的價值,偏偏人力資源是最不容易操控的,所以我設計集團的營運系統時,刻意減低需要管理的程度。

我們設計了一套報酬制度,讓員工、股東和客戶站在同一陣線上,由於有一套清晰、透明和合理的分紅制度,讓員工的報酬跟公司盈利掛鈎,這有效激發個人的積極性,不用靠管理制度去防止員工躲懶。

另外,集團由眾多中小微企組成,每一家公司的領導人擁有自己公司的股份,換言之他們就是老闆,他們會因為自己的實際利益和名譽而努力工作,不用我操心和管理。而且老闆不會輕易轉工,這也有助公司「基本盤」的穩定性,不會因為管理層變動而影響服務質素。

中小微企還有一個好處,就是人事沒有那麼複雜,公司內的小圈子和是是非非也少得多,不用消耗太多管理層的心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