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1-21 08:00:00

試用期最易中的陷阱,您試過邊種?

分享:
試用期最易中的陷阱,您試過邊種?

試用期最易中的陷阱,您試過邊種?

【法例中設定了的試用期】

根據勞工法例,當中設定了首7天、及首個月的通知期,換句話說,這就等同了「試用期」。當然,一般企業都會私下訂明首3個月為試用期。我不想失焦,若閣下想知更多法例原文,可參閱註的網址。

【試用期的陷阱】

筆者只想聚焦於5項員工最易疏忽了的陷阱,試想象一下:有甲、乙兩位新同事在同一天入職,甲君完美地逃避了所有陷阱、但乙君卻踏進每一個險境;3個月後,您認為甲乙的結果(待遇,如:加人工)會一樣嗎?

下文,就讓周朗跟大家逐一解構:

【第5位—硬件相關】

辦公室都配備既有的硬件,如:系統電話、內聯網系統、素描/傳真/影印機、及現時不可推卻的zoom賬戶……等。無論您是經驗的、或素人一名,在入職的首3天內,倘若仍未能掌握上述的,合作的同事一定會怪罪於您和聘請您的上司!

【第4位—架構相關】

請問大家見過組織架構圖(Organization Chart)嗎?通常,這類文件會張貼於當眼處。它可展示:每個部門的負責人、部門功能的分佈、部門的從屬關係是怎樣。

Ad Block

有規模的企業,都有其營運守則、流程、指引……之類的文件;一般新入職員工,由於工作量未多,上司都會吩咐先仔細閱讀,而大部份勤奮的港人會忽略這事;很多時,新人寧願主動用手去參與實務工作,反而覺得閱讀好像在「偷懶」中,筆者卻認為這是短視的!

筆者早年做素人時,就經歷過花了近3個月去細閱類似文件;最後,原來絕大部份的指引,都被記錄在這文件上!每當我犯錯時,同事都問:「你入職時沒看過新人指引嗎?」

所以,在入職的首7天內,您最好先速讀一遍!

Ad Block

【第3位—軟件相關】

軟件並不一定指電腦軟件,其實很多軟性技巧都屬這類,例如:打字、簡單英語/普通話對答……。也許您會問:「這些技能不是面試時經已考評過了嗎?」的確,部份是考評過!但仍有很多個別部門有其獨特習慣/文化,所以筆者建議:放下前設,謙卑學習,儘量在首2週內,就算未能純熟操作,也要概念清晰,知道同事在做甚麼!

例如:公司最常用Zoom,但也有公司喜歡用 Team,甚至乎有企業堅持用Webex!文書方面,也有不少公司用自我開發的資料庫……這些仔細的事項,面試階段通常都不能儘錄!

Ad Block

【第2位—歷史相關】

為甚麼這同事學歷不高,卻當上高位?為甚麼這間供應商格價不是最低,但公司持續落單訂購?為甚麼這個客戶不跟程序,可以比其他有更便捷的服務……?夠了!

倘若您能想起這些提問,筆者會讚您「醒目」!但若您不停發問,甚至乎在不適當的時間,錯問了不適當的人,除了被視作「問題新丁」外,後果就更要「自負」了!這項,儘量在試用期內處理好!就算未掌握確實答案,暫且循著「舊」方案,這就是「最佳」方案!

【第1位—主觀相關】

這點放在首位,當然是最震撼!大家有否留意,剛才4點當中,我分別植入了:首3天、7天、2星期和試用期內幾個里程碑(checkpoint / milestone) ?您能否好好緊守著上述的關卡,上司對閣下的主觀印象將會怎樣,不用我揭曉了!

Ad Block

【有否避險的百合匙?】

講到這裡,我再邀請大家反思一次:全部做對了的甲君,和全部失守了的乙君,您又會怎樣主觀地對待他呢?

終極一提:每間企業都有它獨特的週期和文化。「週期」往往跟:旺淡季、時節、財政年度有關;而「文化」,就是每天都在變幻中……所以,倘若要讀/教心理的周朗去分享,我唯有引用老師叮囑的心理學法則:覺察 (aware) !

祝福大家能夠把 Awareness (高覺察力的人又可稱為:醒目) 這百合匙靈活運用,順利過渡人生事業的試用期!

Ad Block

【註】僱傭條例—第九章:終止僱傭合約 (連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