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2-09 04:29:50
日報

ChatGPT概念 短炒為上

分享:
ChatGPT

由Open AI研發的聊天機械人ChatGPT受市場熱捧。(資料圖片)

由Open AI研發的聊天機械人ChatGPT受市場熱捧,以AI技術發展的聊天機械人,利用互聯網的信息來生成可讀性的問題答案。換言之,ChatGPT除了用於搜索引擎外,並可向其提出問題,即時完成回答提問、書寫代碼、創作文章等。究竟,這一輪人工智能相關的炒作概念能否持續 ?

內地A股市場早於農曆新年前已對相關概念有炒作,雲從科技(688327.SH)及海天瑞星(688787.SH)1月中至今已分別累升1倍及2倍;漢王科技(002362.SZ)亦漲1.2倍。

港股概念炒作由百度集團(9888)及美圖(1357)開始,消息面上,百度在微信公眾號官宣大模型新項目——文心一言,集團在人工智能發展已全線布局,包括最底層的芯片及最上層的搜索等應用,但百度及美圖股價經過周二急升後,昨天股價已經調整。

Ad Block

港股昨出現另一隻ChatGPT概念股份——知乎(2390),該集團主要營運在線內容社區,亦提供付費會員服務及職業培訓課程等,由於其社區內的內容量已累計5.79億條,問答量累計4.82億條。因此,市場突然又將其納入Chat GPT概念,股價昨升至36.6元,亦為上市後新高,收市仍上升近四成,報32.45元。

本港上市被視為AI龍頭公司的商湯(020),股價卻未有跟隨內地相關股份上升,整個1月股價主要在2.1至2.4元上落,至1月27日股價忽然發力,最高曾升至3.1元,升幅有三成。但主要是因為富時羅素公布,美國已確認商湯不受美國禁止外國投資者持有股份的制裁,商湯符合資格成為富時羅素全球股票指數成分股。並非因為ChatGPT概念帶動,而昨天股價更下跌逾6%,收市報2.69 元。

Ad Block

為了解ChatGPT運用模式,內地一間券商以問答方式交換方式透過ChatGPT撰寫一份研究報告,全文超過6,000字,分析師要做的就是準備好提示順序,灌輸予Chat GPT,這個過程顯示AI的工作涵蓋了訊息收集及語言組織。由於目前只適用於英語,因此後期製作需要透過翻譯完成,分析師亦發現一些文章無法直接提供數據來源,複雜文字亦存在語言不通情況。但這個長遠發展趨勢不容忽視。

雖然有關AI主題料仍有炒作,長線發展有其一定潛力,人工智能應用前景相當廣闊,從技術、內容及硬件的相關企業都可望受益,但相關企業能否真正商業運營及受益,現階段大家需審慎判斷及選擇,暫以短炒為主,股價未能持續向上。  

Ad Block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相關股份    逢周四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