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2-09 04:29:48
日報

今年細價樓將有顯著升幅

分享:
今年細價樓將有顯著升幅

今年細價樓將有顯著升幅

有老友說,筆者家族持有不少住宅單位,去年樓價下跌約15%,豈不是損失慘重?筆者認為,即使樓價下跌15%,我們仍然捱得住,不過,由於我們所持有的大多數是豪宅,而去年豪宅跌幅不超過3%,連調整都講不上,只能夠指這是一個波幅。

老友問題令我想起另一個問題,如果豪宅跌幅不大,中小型住宅就會加大跌幅,否則做不到整體樓市瀉15%。據我了解,中型單位跌幅大約是15%,換句話說,細價樓的跌幅相當驚人。難怪近日見到一些細價樓的成交價,業主買入那些細價樓已經數年,仍然要蝕讓,真係想都想不到。

細價樓跌幅驚人,有多少是政府所累,或者政府是好心做壞事,容許買細價樓的人做八、九成按揭,樓價上升當然沒所謂,一旦樓價下跌,那些用高成數按揭買樓的業主,很快變成負資產者。而事實上,負資產數字急升,現在已經超過1.2萬宗,那些負資產業主放棄的話,很容易又會出現另一單蝕讓,不知不覺令細價樓跌幅加大,估計在去年最低限度下跌超過20%,一年時間下跌這麼多,的確是很驚人。

老實說,細價樓的確不應該跌這麼多,但細價樓業主很多都是初次置業人士,面對排山倒海話樓市下跌聲音,一定要有驚人毅力,才可以持貨不賣。但是初次置業者又怎會有這個能耐,尤其是細價樓已經變成負資產,早一日賣走,還有機會解決問題,否則愈欠愈多,最後只有「走路」或者移民。

Ad Block

今年初銀行已經調高估價,負資產數目將大幅下降,我估計今年細價樓會有顯著升幅。所以如果沒有必要,最好不要沽出手上物業,否則有可能左一巴右一巴,賣樓之後樓價上升,慘過買樓之後樓價下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