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04 10:29:45

樓照炒的社會功能

分享:
樓照炒的社會功能

有人擔心全面撤銷辣招之後,炒家會重現香港,但他們忽略了其實炒家也有正面的社會功能。(筆者提供)

干擾了香港市十多年辣招印花稅和相關按揭措施終於全面撤銷,希望學者和政府能夠全面檢討有關措施十多年來對香港經濟帶來了怎樣的破壞,讓這些干擾自由經濟的強力措施寫進歷史書。有人擔心全面撤銷辣招之後,炒家會重現香港,但他們忽略了其實炒家也有正面的社會功能。

其實樓市炒家這個概念含糊不清,並沒有一個確切定義,普通來說就是較為頻繁買買樓宇,從中獲利的理性活動,但是怎樣為之頻繁並沒有一個嚴格的說法。樓市投資和其他投資一樣,市場瞬息萬變,原本打算中長期投資的人,因為各種因素也可能會在短期內出售物業,這本來就是自由經濟的資本主義特色。

任何物件的價格本來就是自由浮動,並不應該受到政府的法例干擾。就算街市的一磚豆腐,從早上的售價,到關店前價格可相差幾倍,政府基本上連一尊豆腐的價格要怎樣訂定也沒有能力干預。當然買賣豆腐並沒有炒家,但是樓市的炒家正好是因為通過頻繁交易,讓市場能夠更加掌握樓價趨勢。如當有炒家入市,正象徵著樓市向上行,炒家的活動正好給廣大業主提供價格參考的資訊。

若樓市向下行時,甚至在極端情況出現崩潰式樓價下跌,炒家往往因為是風險追逐者,在這個時候入市購買相對便宜的房產,對於減慢樓價急劇下跌發揮正面功能。而炒家也需要承受相關的虧損風險,責任自負。

Ad Block

很多時候炒家也需要使用槓桿金融活動,擴大投資物業總金額。這樣其實能夠產生漣漪效應,從炒賣活動中受惠的地產代理、銀行、律師樓、按揭轉介、市場推廣、媒體,甚至財務公司都會在這些投資活動中受惠,從而推動各行各業經濟發展。

所以社會大眾不應該將炒家視為洪水猛獸,香港基本法確立了一國兩制,資本主義繼續在香港實施,除了馬照跑、舞照跳,樓照炒也是一個極具象徵意義的標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