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08 09:51:35

甫撤辣 50指標屋苑交投即急增

分享:
甫撤辣 50指標屋苑交投即急增

當上月28日全面撤辣消息公布後,市場立即應聲彈起,一二手住宅交投即同步轉旺,按日的成交宗數倍數式急漲。(資料圖片)

《財政預算案》徹底撤辣,加上暫停承造按揭的壓力測試及進一步放寬按揭成數,即時大舉釋放市場購買力,在各類買家蜂擁入市下,二手屋苑交投量出現報復式上升。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6/23/3)共錄137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9/225/2)82宗大增67%,創自去年3月初以來52(即約一年來)新高。

撤辣威力強大,引發壓抑近14年購買力在瞬間爆發,無論是上車的本地用家、多買一層備用的人士、未住滿7年的專才、剛到步的高才,以至投資者等均趁業主仍未大幅反價前加速入市,相信有關情況可持續。本周50指標屋苑交投料將進一步上升,有機會上望180宗以至200宗水平,而短期內仍將逐步上試更高位。

另一方面,樓市登記量於1月份短暫彈升後,因2月適逢新春而再度偏軟,不過在最新全面撤辣大好消息下,預計最快本月又可即時應升彈起,正式邁入「走辣」時代。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今年2月全港共錄3,193宗樓宇買賣登記,較1月回落28%,為連升3個月後再次回軟;而月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錄得233.19億元,按月也挫39%,反映臨近新春的淡市行情。

從住宅物業環節分析,上月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跌幅鉅大,主因發展商當時因應農曆新年即將到來而提早收爐過年,市場缺乏熱賣新盤,致使相應買賣登記急促萎縮,導致上月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只有330宗,按月急瀉65%。二手方面,同樣受市民忙於籌備過年及旅行等而暫且擱下置業大計,二手私宅買賣經歷1月份彈升後,2月再度回落跌穿二千宗水平,僅錄得1,768宗登記,按月減少18%。至於非住宅市場方面,雖然上月工商舖合計3類物業買賣登記表現平穩微升,惟在佔比最重的純車位錄得約24%的跌幅拖累下,令當月整體工商舖及其他買賣登記量按月升下跌14%,只錄得540宗。

Ad Block

2月中旬恰巧農曆新年長假期,市場幾乎暫停大部分成交,而買賣雙方過完年後又緊接觀望月底的《財政預算案》會否撒辣/減辣,故上月下半月的即市交投維持極度緩慢。不過,當28日全面撤辣消息公布後,市場立即應聲彈起,一二手住宅交投即同步轉旺,按日的成交宗數倍數式急漲。加上3月初即有大型全新盤開售並迅即沽清,連餘貨盤銷售十分理想。二手市場同樣熾熱,周末十大屋苑成交量也倍數式彈升,故料可帶動本月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將按月急漲約八成,向上挑戰5,750宗水平,屆時有機會創近去年4月以來12個月新高,亦料揭開「走辣」時代交投大升的序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