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11 10:13:19

發泡膠罪在何方

分享:
發泡膠罪在何方

4月22日環保署實施「禁膠令」,最強力是要滅絕發泡膠盒,以後外賣堂食一律禁用。(資料圖片)

422日環保署實施「禁膠令」,細節繁鎖,普通市民未必有心思了解如何避免犯禁,更莫說討論政策背後的用意和理據。當然,最多人關心的禁買棉花棒,官方說辭是只要棒身不是膠,仍可售買,有醫護已反映不用膠易發霉,對病者帶來風險。而「禁膠令」最強力的是要滅絕發泡膠盒,以後外賣堂食一律禁用。

發泡膠盒特色正是輕身保溫,從小到大吃下不少雪白發泡膠盒盛載的叉雞飯,這些集體回憶將被官員意志消音。為甚麼要針對發泡膠?它用量大正因便宜方便,硬要改成用其他膠製盒,不也是另類浪費?不想發泡膠變成海洋微塑膠?那不是應在碼頭岸邊宣傳和執法?何以大費周章要全民禁膠?

如果害怕發泡膠長命萬歲,掉到堆填區也不會化解,可是香港堆填區不會重建住宅,最成功的牛池灣和藍田堆填區也不過建成公園休憇,發泡膠長堆土地又何來罪過?

況且,發泡膠是可以回收重環再造,只是體積大,運費貴,難收回成本。但香港卻有民營的發泡膠回收企業,默默替發泡膠重賦生命,壓成膠粒運送,再造成其他產品。如今環保署一句禁之,又那來教育意義?KPI靠立法強制,市民的自由就愈來愈少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