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12 10:00:00

經濟前景不明朗 樓市辣招宜檢討

分享:
經濟前景不明朗 樓市辣招宜檢討

德福花園一個527方呎的單位,業主帳蝕132萬元沽出單位。(資料圖片)

傳媒報道新特首李家超原定上周公布縮減酒店檢疫日數,及推出紅黃碼新措施,目的是希望香港能逐步與國際通關,可惜又因技術問題而延後,至今周才落實推行。

香港正坐困愁城,無論對海外及內地都沒法通關,令經濟活動一直沒法正常恢復,加上美國加息,無論供樓一族或營商的老闆都百上加斤!過去幾年,香港已經遇到不少難關,2018年中美貿易戰、2019年社會運動、2020年新冠肺炎、2022年俄烏戰爭,更要命的是碰上中美爭拗,台海局勢緊張,令疲弱的經濟再遇重挫,百業蕭條!

當今報章有不少蝕讓成交報道,例如德福花園一個527方呎的單位,以668萬元售出,原業主在2018年以800萬元購入,帳面已經慘蝕132萬元,達16.5%;太古城一個536方呎的單位以950萬元售出,原業主在2019年以1,030萬元購入,帳面蝕80萬元或7.8%。其實過去34年,整體樓價指數上落不大,蝕讓業主不是移民急讓,就是生意困難,急需資金周轉!

以往沒有辣招的年代,市場上有投資者的話,只要樓價低於市價5%左右,便會吸引他們的注意力,售出的機會便大。現今投資者要付出15%的稅金,5%的折讓當場沒興趣!一般用家除了考慮價錢之外,配套、裝修、方位等等都有不同的要求,所以樓市在沒有投資者的背景下,一旦遇上樓市交投疏落的情況,成交價就會跌得更慘!

Ad Block

筆者明白在樓市熾熱期間,辣招有其一定作用,但亦有其副作用,1,000萬元以下的物業,幸好有「林鄭plan」及「波叔plan」的協助,買家還可以順利上車換樓,但具有一定投資者的2,000萬元以上豪宅,情況就更糟糕,外地投資者未能到港,本地客又被辣招所趕,購買力不斷萎縮!如今經濟已經向下,股市、債市統統不振,如果連樓市都繼續不振,對經濟的打擊就更大!所以新的特區政府,應該盡快未雨綢繆,及早檢討一些過時的辣招,令投資者重新入市以穩定樓價,穩住經濟!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