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10-04 23:13:00

內地女性爭取高鐵賣衛生巾 部分列車國慶期間開售 網民:發聲真的很有用

分享:
內地網民發現有高鐵開始賣衛生巾。(小紅書) 內地網民發現有高鐵開始賣衛生巾。(小紅書) 內地網民對於其他高鐵開始賣衛生巾感到欣慰。(小紅書) 內地網民對於其他高鐵開始賣衛生巾感到欣慰。(小紅書) 內地網民對於其他高鐵開始賣衛生巾感到欣慰。(小紅書) 內地網民對於其他高鐵開始賣衛生巾感到欣慰。(小紅書)

內地「高鐵車廂沒有賣衛生巾」的話題曾在上月中引起熱議,事緣有女生搭高鐵期間月經突然提前來到,身上一塊衛生巾都沒有,徬徨之際還發現車上沒有衛生巾賣,幸最後有乘務員幫她找到一塊。該名女生在社交平台吐槽並向高鐵方面作出建議後,許多女網民都表示有同樣徬徨經歷,認為衛生巾屬「救急」物品,高鐵上應有適量備貨,「高鐵上不是還賣化妝品護膚品?加一個衛生巾怎麼啦?」但也有部分人認為衛生巾屬「個人物品」理應自備,而且是「小眾需求」,若高鐵連衛生巾都要賣,「那要賣的東西多了去了」。更極端的是有人扯到去「月經羞恥」,稱「高鐵乃國之重器,不應出現這種不祥之物」、「我看著那東西在高鐵上賣惡心」。

網民:車上只有一包衛生巾賣 內有5塊售20元

不過,有網民發現,高鐵上已經有衛生巾賣。一名網民在小紅書發文,稱本月3日乘坐D3135次列車從上海去福建期間,「生理期突然提前了,我覺得既不舒服又覺得完了完了,熱搜重演了」,結果一問列車服務員,竟然買到一包衛生巾,「我問乘務員小姐姐,甚麼時候開始有的,她說,就今天開始,就這一包」。從該網民上載的照片可見,該包衛生巾印有「高鐵專供」字樣,售價20元人民幣,內有5塊日用及夜用衛生巾。其他網民大為感慨,「所以發聲真的很有用」、「權利都是靠爭取的,不是靠別人施捨的」、「看見並正視女性需求」。

Ad Block
Ad Block

中國鐵路客服:未接到全面開售衛生巾消息

內地「界面新聞」向中國鐵路上海局查詢,對方表示,目前上海局管轄的部分列車已開始賣衛生巾。上述D3135次列車就屬於上海局,從江蘇南京到江西贛州,途上海、浙江杭州、福建福州及廈門等地。中國鐵路客服則表示,之前曾有旅客反映過列車上沒有衛生巾賣的問題,故已向上級作出建議,但見前未接到全面開售的消息,旅客如有需要,可向乘務員求助。

中國鐵路客服上月中曾就相關事件回應稱,衛生巾屬「私人物品」,高鐵上正常不會配備,「這些都是旅客自己要攜帶的東西」,無法去建議配備,「如果能正常售賣的話早就賣了」。

Ad Block

部分列車此前已備有衛生巾 銷量僅次於啤牌

報道又提到,在「高鐵應否配備衛生巾」這個話題引起廣泛討論前,一些列車已將衛生巾納入「應急用品」常備,其中中國鐵路成都局重慶客運段成渝高鐵去年9月表示,已在列車上常備的「安心箱」內放入衛生巾,而安心箱內還有哺乳巾、老花鏡、數據線、針線盒等用品。

「紅星新聞」早前亦發現,昆明鐵路局App「點餐服務」裡的「日用品」一欄中,顯示有賣衛生巾,每包6元,累計銷量達12,049包,是除了飯盒、礦泉水、紙巾等暢銷商品以外,銷量僅次於啤牌的用品。

Ad Block

輿論:高鐵之大,理應放得下一片衛生巾

早前有內地學者發表評論文章,指「高鐵之大,理應放得下一片衛生巾」、「容得下對一個群體的關照與尊重」,衛生巾並非可有可無的物品,許多女性都有生理期不準的時候,為此地鐵有「愛心箱」,大學有「互助盒」,商場女廁有「愛心幫忙」電話,「多數高鐵內設有熱銷零食、飲料的餐車,專售香水、模型等紀念品的小推車,還會配備包含創可貼、碘伏等急救藥箱。如此面面俱到的服務,自然不該忽視佔半數人口女性群體的生理需求」。

中國鐵路成都局重慶客運段成渝高鐵去年9月已在列車「安心箱」放入衛生巾,作為常備應急用品。(互聯網) 中國鐵路成都局重慶客運段成渝高鐵去年9月已在列車「安心箱」放入衛生巾,作為常備應急用品。(互聯網) 昆明鐵路局的衛生巾累計銷量達12,049包。(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