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07 04:29:53
日報

乳癌|免疫治療 助控三陰性乳癌

分享:
乳癌|免疫治療 助控三陰性乳癌

乳癌|免疫治療 助控三陰性乳癌

三陰性乳癌是屬於比較「惡」的乳癌,過住年代中治療選擇比較局限,若屬第四期患者又只可使用化療的話,存活期可能只有一至兩年。幸而近年免疫治療發展快速,亦可用於三陰性乳癌,且有不俗的療效。

乳癌會以癌細胞表面出現的受體作分類,包括兩種荷爾蒙受體(雌激素ER和孕酮PR)陽性以及HER2受體陽性,若這三種受體都沒有、屬陰性的話,便稱為三陰性乳癌。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潘智文表示,「這類乳癌並不適合使用荷爾蒙治療或者標靶治療,而治療選擇會有化療、電療及手術等。」

Ad Block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潘智文

潘智文指早期三陰性乳癌患者,術前有機會可用化療加免疫治療縮小腫瘤。

夾擊癌細胞

近年常提及的免疫治療,可重啟免疫系統中白血球T細胞辨認及攻擊癌細胞的能力。而運用於乳癌上有兩個層面,潘智文解釋,「對於已擴散或者復發的三陰性乳癌,若患者擁有PD-L1高表達(即PD-L1檢測分數夠高),可考慮化療輔以免疫治療去夾擊癌細胞,其反應率、無惡化存活期及整體存活率,比只用化療有三至四成的提升。另一方面,可做手術的較早期患者,若腫瘤較大,或已有淋巴轉移,亦可採用術前化療加免疫治療,希望縮小腫瘤,提高徹底根治的機會,並增加做到乳房保留手術的機會,未必需要全乳切除。」

需PD-L1高表達

不過要留意,並非所有乳癌患者都適合免疫治療,首先對於已擴散及復發患者,如果PD-L1表達不高,代表免疫治療很大機會成效不高,不適合使用;潘智文續指,「對於較早期的乳癌患者,由於免疫治療需要增加患者的免疫力去達到治療目的,若同時患有自體免疫病如紅斑狼瘡,又或正使用免疫抑制藥物,就必須小心使用免疫治療,未必個個都合適。」

自我檢查

每月自我檢查乳房時,勿忘腋下淋巴位置。

自我檢查及早發現

雖三陰性乳癌較惡,但早期發現的治愈率仍可達八至九成,因此女士值得定時自我檢查乳房。潘智文建議未到更年期的女士在每月經期後選定日子檢查,「觸摸按壓時要有系統性,由乳頭開始,像時鐘一樣由內至外打圈檢查,須涵蓋整個乳房不要遺漏任何一個位置,同時包括腋下,檢查有否出現硬塊。另要對住鏡子觀察乳房有沒有在甚麼位置凸了出來、乳頭凹陷、乳頭流血或有分泌物等。」當成為習慣、熟悉之後,若出現變化、有新硬塊出現就可察覺到不正常,及時求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