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13 11:30:05

同床還是異夢?研究:夫妻同床會睡得更好

分享:
睡眠

不少夫妻或伴侶,為了睡眠質素而寧願分床而睡,亦有些父母為了看照孩子是讓他們同睡一張床。研究發現,愛侶同睡一張床,會比單獨睡覺睡得更好,惟若讓孩子一起睡覺,大人就容易出現失眠問題。

Ad Block

助減情緒問題

該項由美國一間大學進行的研究,共收集了1,007名成人的睡眠、健康活動及飲食等資料,然後分析及評估同床睡覺和單獨睡覺對睡眠的影響。

結果顯示,比起沒與伴侶同床睡覺的人,有人同床共枕的愛侶,不但更易入睡,較少出現嚴重失眠、疲勞,而且睡眠時間也較長。此外,同床而睡更有助降低抑鬱、焦慮和壓力,提高對生活和人際關係的滿意度,患睡眠窒息症的風險也較低,獨睡則有相反的效果。

睡眠

與孩子一起睡會為父母帶來更大壓力,令失眠的嚴重程度提高,睡眠窒息症的風險也較高。

孩子同睡增壓力

研究人員指出,縱使有些人覺得與伴侶同床而睡容易被干擾,例如另一人轉身或起床都會影響另一人的睡眠,但今次研究反映,愛侶同睡 一張床對睡眠質素有幫助,但就不宜讓孩子一起睡,分析顯示此舉會為父母帶來更大壓力,令失眠的嚴重程度提高,睡眠窒息症的風險也較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