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09 13:23:56

家長必學!抑鬱青少年增加、求助少 「叛逆or抑鬱」點分?

分享:
焦慮

葉雅馨主任建議,家長要跳脫框架,不只一味當指導或要求者,孩子需要的是傾聽、同理他的不知所措、分享他的各種情緒,而不是一直給建議,家長試著成為孩子的朋友角色。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抑鬱症及焦慮症罹患人數比例上升,已有不少研究發現,尤其兒童青少年的罹患率。根據一份20229月發布於《美國預防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在美國1225歲的人口抑鬱症病例雖大幅增加,但接受治療的卻沒有相對增加,必須正視此現象。

 

青少年抑鬱症盛行率增 課業壓力最重

根據董氏基金會歷年發表的研究顯示,最常讓台灣青少年感到壓力的前三名,依序為課業壓力、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及人際問題,進一步發現,女孩比男孩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及人際問題困擾,感到更有壓力;另外,抑鬱情緒症狀愈嚴重者,求助比例愈低。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陳質采說明,全世界已發表之青少年抑鬱症盛行率均有微幅增加。在台灣,比較嚴重的問題是,青少年的自殺率,不同於與其他年齡族群,這幾年來不減反增;而與其說青少年挫折耐受力差,倒不如正視在這變動的生活型態及新科技帶來的困擾下,青少年其實是最容易受影響的族群。

叛逆

單純經歷叛逆時期的青少年,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較如常。

抑鬱常被誤以為是叛逆 留意情緒警訊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青少年的抑鬱常常被誤以為是叛逆,家長需學習如何辨識孩子是抑鬱症,除了叛逆行為,會伴隨一些不舒服的症狀,如胃口不好、凡事提不起勁、失眠、甚至不想出門、增加許多負面思考等,而單純經歷叛逆時期的青少年,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則較如常。

葉雅馨主任建議,家長要跳脫框架,不只一味當指導或要求者,孩子需要的是傾聽、同理他的不知所措、分享他的各種情緒,而不是一直給建議,家長試著成為孩子的朋友角色。

尋求專業協助

當我們察覺到情緒常常低落、負面思考、不自覺想哭,或不想成為他人負擔、想消失等,已經不是尋求溫暖可解決的,應該要接受專業的協助或治療。

面對與解決疾病症狀 是最重要關鍵

葉雅馨主任提及,其實很多人不了解,為甚麼勸抑鬱症患者不要想太多或想不開是無效的,這問題就像我們遇到胃痛時,無法叫胃不要再痛,可能過一陣子會自然好起來,但如經常出現疼痛就是警訊。而情緒問題常常被當作不存在、漠視或被擱一旁,當我們察覺到情緒常常低落、負面思考、不自覺想哭,或不想成為他人負擔、想消失等,已經不是尋求溫暖可解決的,應該要接受專業的協助或治療。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