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06 18:00:00

心臟病|新型藥物解救舒張型心臟衰竭 研究指可減低入院及死亡風險

分享:

心臟衰竭是心臟泵血功能不足而引起,可分為收縮型及舒張型兩類,以往舒張型心臟衰竭患者會遇到一大難題,就是較少藥物能夠針對他們的病情,幸而近年有新型藥物幫助這類患者,減低他們因心臟衰竭而入院及死亡的風險,令人感到鼓舞。但醫生提醒患者,調整用藥策略之餘,亦要妥善管控生活習慣,才能預防病情惡化及復發。

正常情況下,心臟每次跳動會將血液送到身體各處,維持器官正常運作,但當心室舒張功能出現問題,或是心臟泵血能力下降,就有機會導致心臟衰竭。心臟科專科高耀鈞醫生指出,血液供應不足會影響到腦部及其他器官,以致出現不同程度不適,當中較常出現水腫情況,例如肺積水會使人氣促,部份患者則會腳腫及腹部腫脹。

 

供血不足 損害其他器官

心臟衰竭的成因有很多,例如冠心病、心肌梗塞、心臟肌肉出現問題或細菌入侵心臟而造成心肌炎等。高醫生稱,血壓過高、肥胖、心律不正或有相關家族病史的人,出現心臟衰竭的風險也會較高。

在制訂治療方案前,必須區分心臟衰竭的類型,研判嚴重程度及合適藥物。高醫生表示,心臟衰竭可以分為收縮型及舒張型兩大類,前者是由於心臟肌肉的泵血力度不足,無法正常收縮,導致泵血功能出現問題;後者的泵血能力雖然正常,但因為某些原因心臟無法正常放鬆,使血液無法完全注入心室。他說,兩者的嚴重性相若,長遠死亡率及復發風險同樣地高,患者必須積極接受治療。

Ad Block

傳統上,藥物例如護心藥及利尿藥,有助控制收縮型心臟衰竭,但對於舒張型心臟衰竭卻沒有用處,長遠無法改善病情,故此醫學界一直希望研發針對這類型的藥物。

 

新型藥物 適合兩類患者

高醫生指出,近年新型藥物SGLT-2抑制劑適用於收縮型個案之餘,研究指舒張型患者用藥後也有裨益︰「它能減低患者因心臟衰竭而入院的機會,結果令人鼓舞,因以往較少藥物能起到作用。它本身是糖尿病藥物,但絕大多數心臟衰竭患者也適合使用,用藥後不會有低血糖副作用及影響血壓。除非患者本身腎功能較差或有腎衰竭,否則可考慮使用這種藥物應對病情。」

Ad Block

除了積極用藥,心臟衰竭患者亦應改善生活習慣,例如透過均衡飲食及運動,處理肥胖或血壓過高等問題,避免病情復發或惡化。高醫生指出,心臟衰竭患者因為水腫需要服用利尿藥,故此患者不能喝太多水︰「這類病人會有誤解,以為一日飲8杯水才健康,但這只適用於健康人士,如果飲水太多,可能會令到水腫情況惡化,建議這類人士每日飲最多1至1.2公升水分,他們也要避免食得太鹹,減低水腫機會。」

高耀鈞醫生提醒,治療心臟衰竭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並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Ad Block
心臟科專科高耀鈞醫生

心臟科專科高耀鈞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