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1-17 21:15:00

暖身不成丨台六旬翁吃薑母鴨 出門吹風即倒地亡

分享:
天氣愈凍,大家愈想吃一鍋熱辣辣的羊腩煲來暖胃暖身,至於台灣民眾則多會選擇薑母鴨或重慶火鍋。(互聯網圖片)

天氣愈凍,大家愈想吃一鍋熱辣辣的羊腩煲來暖胃暖身,至於台灣民眾則多會選擇薑母鴨或重慶火鍋。(互聯網圖片)

香港天文台指下周初一股冷鋒橫過華車地區,氣溫會顯著轉涼。天氣愈凍,大家愈想吃一鍋熱辣辣的羊腩煲來暖胃暖身,至於台灣民眾則多會選擇薑母鴨或重慶火鍋。日前有台灣傳媒報道,當地一位有三高問題的六旬翁,趁天冷跟朋友一起到店吃薑母鴨,怎料出門一吹冷風,突然感到胸痛並倒地不起,送院搶救10小時仍不治。醫生指他因一種突發且致命的「主動脈剝離」而亡,並奉勸三高人士在冬天更要注意飲食,因為高鈉、高脂、高熱量的薑母鴨或羊腩煲,吃完隨時無命。

血壓異常 一爆致命的主動脈剝離

主動脈剝離主要是指主動脈夾層,人體的動脈血管是分層的,如果最內層受損翹起來了,血液從主動脈內膜翹口進入主動脈中膜,在沒發病的時候就形成「主動脈夾層動脈瘤」。那就是一個計時炸彈,當身體出現血壓異常,如溫差瞬間變化,血管彈性低的人無法承受壓力差,就會將翹起來的動脈內膜徹底撕裂揭起來,如同剝開腸仔外皮一樣,最終令血管徹底撕裂。由於發病既急且嚴重,患者會有如同被刀砍心口般的劇烈疼痛,伴有休克,然後血腫壓迫別的主動脈分支血管,出現相應器官的缺血症狀,故此有極高致命率。

血壓異常,一爆致命的主動脈剝離。(互聯網圖片)

血壓異常,一爆致命的主動脈剝離。(互聯網圖片)

三高加溫差 秋冬心血管病易發

為甚麼該名六旬會出事?原因是他本身患有高血壓、高膽固醇和動脈硬化問題,而他進食的薑母鴨,屬於「高鈉、高油、高脂、高熱量」的鍋品,吃畢容易令血壓飆升,而當時死者送院時血壓已高達220mmHg,心臟外科醫生袁明琦解釋,「每當天氣一冷血管就會收縮,但若喝了熱湯或酒類又放鬆的話,血往下沉,你到腦部的血液本來就不夠,而若吃完當下就馬上跑到較冷的戶外環境,體內的血管就會一下子縮起來,便會讓患者立刻倒地。」而長期服用降血壓或是心臟血管藥的人士,當出現一冷一熱溫差瞬間變化時,血管也易承受不了壓力爆裂而出事。

因此秋冬時節因心血管病發求診的人士,較其他時候增加兩至三成。他建議這些人士當在室內喝完熱湯後,可先喝溫水或者活動手腳,才穿衣走出戶外,避免對血管造成壓力;而三高人士在秋冬時節,嚴守「少鹽少油」的飲食習慣,羊腩煲或者薑母鴨不要當正餐,少食多滋味。

暖身不成丨台六旬翁吃薑母鴨 出門吹風即倒地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