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20 20:10:00

植髮丨馮檢基雖落選 生髮look仍吸睛 咩人適合植髮手術?

分享:
馮檢基的生髮look予人觀感耳目一新。(RTHK香港電台)

馮檢基的生髮look予人觀感耳目一新。(RTHK香港電台)

「完善選舉制度」後首場立法會換屆選舉終於曲終人散,「非建制派」參選人直選全軍覆沒,包括6年連輸5次的馮檢基。坊間戲稱:「有頭髮,邊個想做檢基」。馮檢基雖然落敗,但近日頻頻亮相的他,由以往的雄性禿造型,變成長出幼嫩頭髮,一臉年青力壯的樣子而引入注目。馮檢基本人接受傳媒訪問也坦承植髮作形象大改變。到底植髮是怎樣一回事?甚麼人適合植髮手術?

多年來馮檢基都有成年男性常見的雄性禿。

多年來馮檢基都有成年男性常見的雄性禿。

植髮的原理:頭髮重新分配

植髮手術是指將頭部後枕不會受到雄性荷爾蒙影響的毛囊,移植到前額或是頭頂的區域,讓其重新長出毛髮,簡單講就是將後腦毛囊搬上前,頭髮重新分配。

植髮的需要:代表口服藥或生髮水沒用?

嚴格來說,坊間口服藥的生髮水的療效主要是預防已萎縮的毛囊繼續退化,但是不能將禿頭的區域重新長出頭髮的,因為該區域的毛囊已經死亡。目前實證有療效的口服藥如Finasteride、生髮水則是Minoxidil,而兩種方法對頭頂的落髮區域較有效果,前額成效較差。

誰人可以植髮?誰人不能?

一般來說,像馮檢基有雄性禿的男士、前額髮線後退或頭頂稀疏的男性,或是頭髮稀疏或部分區域髮量稀少的女性,植髮手術帶來的滿意度是最高。然而如果頭部有廣泛性脫髮,沒辦法從濃密區移植到稀疏區,或是後枕區根本缺乏可供移植的毛髮,以及因化療脫髮,都不適合進行植髮手術。

此外醫生也會進行術前評估,如了解患者年齡、家族病史和之前對口服藥或生髮水的療效反應。例如年紀輕輕便有脫髮問題,而家庭成員也有類似情況,醫生會建議採用口服或塗抹藥物作觀察再行事;至於如患者用口服藥或生髮水後仍未能控制脫髮問題,醫生或會評估患者術後情況也不會有太多改善,期待或有落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