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0-22 11:30:25

減肥新方向 益生元治療助減弱大腦對高熱量食物的反應

分享:
腸

益生元天然存在於植物性食物中,被公認對腸道健康有重要作用。最新研究更發現,高劑量益生元療法可改變大腦對高熱量食物的反應,降低進食這些食物後的獎勵快感,反映腸道健康與大腦對食物反應有一定關係,或可發展成預防甚至治療肥胖的策略。

Ad Block

獎勵活動減少

根據發表在《GUT》雜誌上的研究,共有59名年輕至中年的肥胖人士參與。他們持續兩星期每日服用一種源自菊苣根的益生元30克,到安慰劑階段則以熱量相同但不含益生元的物質代替,並安排他們接受四次腦部磁力共振檢查,包括在研究開始前、研究開始後,以及服用安慰劑前後。

結果發現,參加者食用益生元後,進食高熱量食物時,大腦獎勵中心的活動明顯減少,意味大腦反應會隨著腸道的微生物群變化而改變。

健康飲食

未來或許可以透過針對腸道微生物的療法預防及治療肥胖,例如研發藥物促使高風險族群實踐更健康的飲食行為。

助實踐健康飲食

益生元是植物性食物中無法消化的纖維或化合物,有助滋養和刺激腸道益生菌的生長,對維持腸道健康,以至免疫功能及營養吸收等都有重要作用。

研究人員指出,結果反映腸道微生物的變化可能會改變大腦對高熱量食物的反應,未來或許可以透過針對腸道微生物的療法預防及治療肥胖,例如研發藥物促使高風險族群實踐更健康的飲食行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