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06 15:30:46

營養補充劑|維他命勿大量食用 隨時出現反效果

分享:
維他命有分脂溶性及水溶性。

維他命有分脂溶性及水溶性。

身體需要不同的營養素,單靠食物未必可以有足夠的攝取量,有人因此選擇服用營養補充劑,特別是各種維他命。雖然補充劑方便快捷,但如果過度食用,隨時引起反效果。

維他命

如果過度食用,隨時引起反效果。

分脂溶性水溶性

維他命有分脂溶性及水溶性,脂溶性包括ADEK,這種維他命不會溶於水,會積聚在體內;而水溶性維他命則包括維他命BC,會隨小便排出體外。各種維他命都有不同功效,但要留意過量食用,未必對身體好。

維他命

孕婦或計畫懷孕的女性要避免服食過高劑量的既成維他命A。

維他命A

維他命A可再細分為既成維他命A(preformed Vitamin A)及維他命原A(provitamin A),如過量服用既成維他命A,或致肝臟問題,高劑量的既成維他命A更可能導致嬰兒出現先天性缺陷,因此孕婦或計劃懷孕的女性要避免服食過高劑量的既成維他命A

心臟

服食太多維他命D會令腎臟及心臟受損。

維他命D

長期過量服用維他命D可能會導致血液中的鈣質過多,引起高鈣血症,亦會令腎臟及心臟受損。

 

維他命E

維他命E本身有抗氧化及保護皮膚的功效,但長期食用會影響血液凝固的功能,有機會增加出血異常及出血性中風的風險,有血凝固問題及正服食薄血藥的人士要特別注意。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