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08 04:30:20
日報

癌症|SIRT助控肝內膽管癌

分享:
SIRT助控肝內膽管癌

SIRT助控肝內膽管癌

雖然膽管癌每年只有約680宗新症不算常見,但此症較「惡」,不適合接受手術並需要化療的患者,存活期中位數只有11.7個月。中大醫學院的研究發現,結合「選擇性體內放射治療(SIRT)」以及標準化療,有效將肝內膽管癌存活期中位數增加接近1倍至21.6個月。

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教授陳林表示,傳統上膽管癌是較罕見癌症,只佔所有消化道癌症約3%,不過近年發病率有所上升,「致病成因大部分未明,外國較多見因為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導致,亞洲則較常見某種肝吸蟲引起;而流行病學發現膽石、乙型或丙型肝炎,以及肥胖都與膽管癌有關係。」

Ad Block
陳林 余俊豪

陳林(左)及余俊豪(右)。

膽管癌分三類

膽管其實不只是由肝的下方至十二指腸一段,事實上其結構就像一棵樹,在進入肝之後會出現分支,延伸到肝內不同部位,因此膽管癌亦會細分成三類,包括膽囊以下的遠端膽管癌、開始分支位置到膽囊一段的近端膽管癌,以及在肝臟內的肝內膽管癌。陳林續指,「約八成肝內膽管癌患者未能以手術根治,原因是腫瘤已有一定大小並侵蝕器官,或者已經擴散,傳統上化療(吉西他濱加上順鉑)是標準治療,腫瘤反應率約為15.5%,患者的存活期中位數有11.7個月。」

輻射殺死癌細胞

用作混合化療以外的局部治療,過往有消融治療以及俗稱「大髀針」的肝動脈化學栓塞術,中大醫學院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教授余俊豪指,「現還有SIRT可考慮。原理是將裝有釔90的樹脂微球或者玻璃微球,通過導管放進腫瘤血管,透過輻射將癌細胞殺死。」釔90是釔的同位素,會釋放B輻射,輻射深度有2.5至11毫米,由於距離近,可減少影響正常細胞。而微球直徑約有20至60微米,不能通過微絲血管,因此不會進入靜脈返回心臟,只會存留在該血管位置。

癌細胞

透過導管在腫瘤血管放入輻射微球,殺滅癌細胞。

四分一人腫瘤縮小

為證實SIRT的效果,中大醫學院連同泰國朱拉蓬醫院、新加坡國家癌症中心和新加坡國立大學癌症研究所一同研究,招募了24名肝內膽管癌患者,他們均是無法經手術切除腫瘤,未出現擴散,亦未接受過全身或局部治療。他們先做一次SIRT,休息4星期後再開始最多8個周期的化療療程,結果發現單用SIRT,以及混合使SIRT和最少一個周期化療的人,存活期中位數達到13.6個月和21.6個月,兩者均比單用化療長;而有75%患者的病情受控,25%人腫瘤有所縮小。研究結果與法國早前一個同類型研究吻合。

治療前先預演

SIRT方法最適合腫瘤較大,沒有擴散或只擴散到附近淋巴,而又不適合手術切除的患者,陳林估計約有兩至三成患者適用此療法。余俊豪補充,使用SIRT前需要一次「預演」,識別腫瘤供血血管,再用球蛋白代替釔90微球,檢視分流狀況;最後計算所需SIRT劑量,正式治療。「患者或出現疲倦、腹痛、中性粒細胞減少等副作用。患者如有需要可與醫生商討及作相關評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