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8-01 11:30:26

發酵食物|不止對腸道有益 更可補腦改善認知功能

分享:
發酵食物|不止對腸道有益 更可補腦改善認知功能

發酵食物|不止對腸道有益 更可補腦改善認知功能

不少人都知道泡菜、芝士及腐乳等發酵食物對腸道可以帶來益處,但原來也可以幫助補腦。因為有研究發現,幾乎所有發酵食物都同時兼備有益腸道和大腦健康的物質,反映進食發酵食物或可促進對大腦功能產生長期和短期影響,甚至有助改善情緒和減輕壓力。

 

比較二百多種發酵食物

該項由一批愛爾蘭學者及農業和食品發展局進行的研究,希望能找出哪些發酵食品對大腦最有益。研究小組正在比較來自世界各地的二百多種發酵食品的數據,從而找出各種已知對大腦健康有益的代謝物。

腦部

在測試的200種發酵食物中,幾乎所有的食物都展示能夠改善腸道和大腦健康的潛力。

幾乎所有都有益

雖然有關研究仍處於初步階段,但研究人員對迄今為止的結果感到驚訝和欣喜。研究人員指初時以為只有少數發酵食物會有益大腦,結果在測試的200種發酵食物中,幾乎所有的食物都展示能夠改善腸道和大腦健康的潛力,而經過糖類和蔬菜類發酵食物尤其令人期待。

研究人員表示,糖類產品經常被妖魔化,但發酵糖利用原糖基質並轉化為大量對宿主有益的代謝物,故此即使名字中帶有糖,但經過代謝及利用後最終便成為有用的代謝物。

情緒

發酵食物可以通過調節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谷氨酸等,改善情緒並減輕壓力。

改善情緒

過去研究亦顯示,食物會對我們的精神健康可產生重大影響,某些食物更特別會對大腦產生積極影響,例如發酵食物便可以通過調節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谷氨酸、γ-氨基丁酸和5-羥色胺等神經傳遞物質,達到促進學習和記憶,帶來改善認知功能的效果,更有助改善情緒並減輕壓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